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电驱动系统技术成为竞争热点

2022-08-18 10: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电驱动系统技术水平近年来不断提高。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近日在第十四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上介绍:“2021年,纯电动乘用车电驱动系统峰值功率达到95千瓦,较2016年增长34%,多家企业在扁线电机、油冷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电驱动总成系统集成化程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三合一、多合一电驱动系统搭载比例达到55%。产业体系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驱动电机及控制器保持较强的国产化配套能力。2021年,全球十大乘用车电机企业,我国企业占据6席。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功率芯片器件产业链持续壮大,性价比逐渐提升。”

行业竞争加剧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系统,电驱动系统的成本占比达到10%,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电驱动系统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行业发展,电驱动系统产业竞争加剧。“虽然电驱动系统的产业链非常完备,进入这个行业的厂家也很多,但是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在逐步提升,基本上配套到主机厂也就是10家企业,占整个行业配套率的70%左右。这种竞争也带来了好处,比如,整个技术迭代的速度非常快,新技术层出不穷,技术路线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并且成本也在大幅度降低。”凌和平指出。

不过,马春生表示,我国变速器及驱动技术发展的产业基础还不十分牢固,在电驱动系统集成度、电机控制器的关键技术、制造工艺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在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层面也需要进一步攻关突破。“未来要加大碳化硅器件、高性能轴承等短板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理想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裁刘立国也指出,电驱动系统在耐压、核心材料的散热、耐热能力、碳化硅的开发等方面都面临着诸多挑战。

高压缓解补能焦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研发主任工程师贾国瑞指出,未来电驱动系统和充电基础设施的高压化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绝大多数电驱动系统供应商均有高压化技术布局。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均在推广800V高压快充技术。例如,比亚迪的全新e平台3.0,搭载800V高压充电技术,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小鹏汽车基于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可实现超级充电5分钟行驶200多公里。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表示:“若想快速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需要解决技术、安全、引领三方面的问题。当前我们的基础设施、电驱动系统供应商的盈利状况都不佳,未来要结合新的业态模式提升盈利。安全方面,例如电池热失控的问题比较突出,未来需要提高电池的安全。同时,增加电驱动系统的电压平台,也意味着高压安全的能力要提升。此外,还需要持续发展解决用户充电、续航等方面焦虑的技术。”

在彭鹏看来,高压大功率快充也能促进整个充电基础设施成本的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高压大功率快充意味着有几倍的充电效率。对于车企来说,当前的电池容量配置较高,这是为了续航里程以及充电焦虑而买单,随着高压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在电池配置这方面的成本会降低。”他认为,未来千伏高压充电将首先从中高端车型起步。

与智能化融合发展

清华大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未来,智能化会成为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多合一的电驱动技术,尤其是电池、底盘、车身三位一体全新设计的汽车动力系统,会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那么充分条件就是智能化。”

“整个电驱动系统是承载智能化的基础,如果没有电驱动系统,汽车智能化进展应该没有这么快。”在凌和平看来,车辆智能化之后又给电驱动系统提出了更多要求。他认为,电驱动系统未来在提高路面识别与上端感知结合方面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此外,如何把电驱动系统和底盘控制、智能驾驶的融合做得更好,这是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

基于此,刘立国表示:“未来5年的发展核心还是从电转化成机器,目前能实现88%左右的电驱动效率,希望通过各种技术路线的实现,能够达到91%-92%的电驱动效率。”

岚图汽车新能源技术总监黄敏则表示,电驱动系统效率的提升有利于整车续航里程提升、成本降低,可提高用户用车体验。“整车成本可以降低4000元-5000元,甚至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驱动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