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合肥首座“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2022-08-26 15:24来源:双杰电气关键词:光储充换电重卡换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双杰电气在合肥长丰县下塘镇双杰电气产业园,举办了以 “引领重卡换电生态,助推‘零碳新时代’”为主题的合肥首座“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仪式。省、市、县、镇领导及三一电动、江汽集团、北奔重汽、福田汽车、国皖公司、安徽良亿、长丰海螺等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嘉宾受邀莅临现场。

当主持人宣布“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正式投运的话音刚落,换电站开始正式运转,为场嘉宾展示其换电过程。换电站自动识别进站车辆信息,单车换电用时仅3-5分钟。

微信截图_20220826152227.png

投产仪式

双杰“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

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双杰电气是一家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以输配电设备为基础,致力于风光储充换一体化新型智能用电系统的研发。公司经过2年多的投入和研发,以“光储充换一体化新型智能用电系统”为理念,隆重推出合肥首座“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

双杰电气“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实现对光伏、储能、充换电站系统,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用电和配电管理,可远程控制和调整运行策略,最大化实现光伏、储能与充换电系统的供需匹配,并带来更优的经济收益。

双杰电气产业园屋顶总面积约7万平米,“光储充换”以园区屋顶资源为基础,建设5.9M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510万KWh。屋顶光伏+储能+充电+换电一体化,构成智能光储联合供电系统,解决光伏发电系统供电的间歇性问题,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实现削峰填谷。

其中,新能源重卡换电站由绿电、市电组合供电,采用集装箱式集成设计,模块化预制舱结构。单站占地面积小于100㎡,空间利用率高、扩仓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好。换电站日均可为50-80台电动重卡服务。通过智能定位平台、智能换电机器人、智能充储舱和智能监控中心协同,实现自动识别换电车辆信息,与车辆及电池快速进行信息交互,根据电池容量自动匹配充电功率,单车换电用时3-5分钟,且换电成功率高达99.9%。

微信截图_20220826152247.png

重卡换电站

最佳商用化场景之电动重卡

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新能源电动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以及各个领域。随着新能源重卡汽车的快速发展,重卡换电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保障,在节能减排领域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是推进“30•60碳排放目标”实现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基建内容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换电作为国家力推的新能源汽车能量补给路线,电动重卡无疑是其最佳商用化场景之一。

通过换电方式电动重卡解决了载重大、出勤长、耗能多、电池能量密度和充电时效水平无法满足其应用场景等问题。采用换电方式保证了电动重卡的快速补能和连续出勤,且年能耗费用较燃油车节省5%―10%。

经测算,按双杰重卡换电单站每天为65辆电动重卡提供补能的情况下,年减排二氧化碳15177.5吨、一氧化碳838.5吨、碳氢化合物32.5吨、氮氧化物84.5吨,节能减排降碳成效显著。

(测算依据:每替代1升柴油,可减排二氧化碳2.63千克、一氧化碳145克、碳氢化合物6克、氮氧化物15克,行驶里程按每辆燃油重卡年行驶里程4.8万公里。)

微信截图_20220826152308.png

重卡换电中

重卡换电站市场前景广阔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重卡产销量首破万辆大关,达到10513辆(含燃料电池重卡779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近期发布的行业政策也进一步助推换电技术的发展。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共计11个城市成为换电示范城市,其中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为综合应用类城市,宜宾、唐山、包头为重卡特色类城市。今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完善交通运输领域能源清洁替代政策,不断完善充换电站点布局及服务设施,并对交通供能场站布局和建设在土地空间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样是在2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强交通电气化替代,这些都将极大的助推电动重卡和重卡换电市场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826152326.png

换电现场展示

根植合肥蓬勃发展

近年来商用车掀起了新能源浪潮,新能源车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作为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合肥市,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成为国家首批入围新能源汽车换电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双杰集团积极响应,自主研发制造的“光储充换”新能源重卡换电站,对于合肥区域新能源改革具有开创性意义,它将助力安徽重卡运输进入新能源时代;助力合肥“绿色运输”的建设,加速合肥形成绿色低碳综合交通体系;助力移动污染源整治,更将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低碳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速绿色发展,共创愉悦合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储充查看更多>换电重卡查看更多>换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