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会议正文

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与风险防控在京召开

2022-08-26 16: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储能产业电化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化学储能具有效率高、响应快、建设周期短等优势,近几年发展迅猛,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约为5.6GW,其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约5.1GW。随着“双碳”的推进,电化学储能项目“大型化”趋势明显,安全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与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15d6a481-73fa-4910-a214-c6dcfe5648a6.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处长金磊,北京市城管委电力煤炭处处长郭连启,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分别发表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组长何鹏林分别作会议主旨报告。会议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229.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 刘为

会议特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北京市城管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等政府相关部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防火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电网、设计院、发电集团、储能产业链企业等近300位嘉宾参与了交流。

本届论坛聚焦“储能安全与风险防控”,围绕储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以及标准建设情况、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储能预警与消防等问题展开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美克生能源、祥博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飞特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重点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工作,此外,本届储能安全论坛还得到了UL储能标准中国工作组、江苏费尔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智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浙江青禾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领导致辞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300.png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 陈进行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在致辞中指出,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唯有以安全为前提,新型储能才能更好发挥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作用。未来,在储能行业夯实安全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中国能源研究会愿充分发挥能源科技智库作用,全力支持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与大家携手并进,共商共促共享储能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323.png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处长 金磊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处长金磊在致辞中指出,储能电池产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供应链和安全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供给和需求、统筹当前和长远。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也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新能源包括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二是要加强规范管理,三是要加强行业协同,四是加强标准指引。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342.png

北京市城管委电力煤炭处处长 郭连启

北京市城管委电力煤炭处处长郭连启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拟通过建立健全新型储能监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新型储能项目安全、有序、规模化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新型储能电站监督管理职责分工(暂行)》,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自能部门监管职责,市城管委作为统筹部门,全面负责新型储能项目建设运行监管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359.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 陈海生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在致辞中表示,未来随着全球储能市场爆发,大规模储能项目越来越多,单个储能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储能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在储能安全方面,一方面要加快研发高效安全储能技术;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储能产品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

主旨报告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420.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 孙金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在题为《保障电化学储能安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电化学储能发展态势,并对电化学储能安全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和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的趋势不可逆转,我们不能因噎废食。针对电化学储能安全问题,孙院士提出三道防线技术路线:在电池开发方面,研发难燃不燃的电池材料,构建本体安全电池体系第一道防线;在电池应用方面,通过多信号融合和基于热失控模型的预警,保障电池使用过程安全的第二道防线;在火灾处置方面,研发多次灭火技术,抑制电池复燃,形成消防安全第三道防线。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439.png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鹏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组长何鹏林在《国内储能安全标准最新进展》主旨发言中对国内外储能标准工作动态进行了介绍。何主任介绍,对于锂电池来讲,目前只有涉及安全等方面的才制定强制性标准。目前我国已发布三项锂电池强标,分别是汽车电池、便携式电池、UPS等电池标准。并重点介绍了正在制定中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能存储系统用锂蓄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的编制思路、主要内容和进度计划。

重磅发布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457.pn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俞振华

在海博思创新一代HyperSafe系列固态电池储能系统发布环节,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近两年多个规划文件均重点提及集中攻关研发固态锂离子电池技术。固态锂离子电池技术,已经成为“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重点方向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也明确了,基于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储能系统也将在“十四五”期间进行试点示范。

微信图片_2022082616261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立泉

微信图片_20220826162705.jpg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

李泓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通过视频形式对海博思创新一代HyperSafe系列固态电池储能系统的发布表示祝贺。陈立泉表示储能电站的电池堆由电芯、模组和系统组成,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引发事故。像卫蓝新能源、海博思创公司一样,大力发展固态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系统的集成研发是值得借鉴的。

李泓表示,卫蓝新能源推出的固态电池具备本质安全的特性,在此基础上,海博思创进一步开发了固态电池系统产品,并且已经完成了固态电池储能系统的初步产业化,具有很好的经济性和示范性,引领了储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724.png

海博思创工程技术部总监 吕喆

北京海博思创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吕喆发布了HyperSafe系列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该系列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实现了系统级别的本质安全。所谓安全性,即系统失效的概率和系统失效以后带来的影响综合叠加的结果,而本质安全,就是要将系统失效的概率降至最低。为此,海博思创在电池安全、集成安全、管理安全以及主动安全四个维度均实施技术保障,从而达到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745.png

中国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中国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王青松、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 总经理助理周永、 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连湛伟、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俞会根、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辉为新品揭幕。

主题报告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814.png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储能解决方案专家 林金水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储能解决方案专家林金水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攀升,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可靠供电,长时储能将成为刚需。但目前长时储能面临着安全和寿命两大挑战,因此科华数能推出了科华S3液冷储能系统,这套系统具备主动安全(Safe)、智能高效(Smart)精简灵活(Simple)三大核心优势,具备高安全、高可靠的特点。

微信截图_20220826162835.png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安全总工 陈小波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安全总工陈小波表示,储能系统复杂度高,并非PCS与电池的简单组合,锂电池电池储能系统安全,需结合应用场景、系统高电压和大规模集成的特点,进行系统设计。宁德时代设计理念底线思维是储能系统单个电池热失控时,系统不发生热扩散,并提出了六大解决途径。

圆桌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826162958.jpg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技术部主任刘明义主持。国网调度中心教授级高工、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裴哲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新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利宏,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第四研究室副主任卓萍,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连湛伟,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俞会根,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储能业务部部长张树权就“高速增长的储能安全风险与应对”话题展开讨论,专家们分别从电网、研究院、应急管理、储能电站业主、储能技术厂商等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下午会议分为“储能产业安全问题研讨”和“储能安全相关技术研究”两个主题,分别从产业应用层面和学术研究层面探讨了储能电池本体、集成、建设、运维等各环节的安全防护及消防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