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技术正文

郭剑波院士:加大先进磁性材料研究,赋能新型能源互联网

2022-08-29 14: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磁性材料青岛云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清华大学(电机系)—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磁性材料与高效能量变换联合研究中心”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研讨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

图片1.png

先进磁性材料与高效能量变换技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各位嘉宾分享了非晶、纳米晶材料等先进磁性材料在能源互联网各领域的应用经验和研究发展建议:

·新能源汽车领域:非晶成为未来新能源驱动能效突破的关键材料

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介绍,目前驱动电机效率提升和设计创新,关键在于新型磁性材料应用技术的突破,非晶合金作为最先进软磁材料之一可大幅度降低驱动电机的铁损,带来汽车整车效能转化比和续航里程的提升。

·轨道交通领域:非晶变压器在谐波含量丰富的复杂负载场景下节能优势更加凸显

来自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指出,据统计2021年全年城市轨道交通总耗能约213.1亿千瓦时,占城市整体能耗的1.59%,轨道交通节能降耗技术创新更为迫切。

广州地铁设计院作为轨道交通行业先进技术的引领者,率先在广州地铁配电网中采用非晶变压器方案,同时首次使用大容量非晶牵引变压器。相比较硅钢变压器,非晶变压器不仅空载节能优势明显,且在复杂谐波运行场景下节能优势更加突出。非晶变压器以其全生命周期绿色节能优势,必将成为轨道交通领域供电系统首选方案。

·新能源发电领域:科学评价体系及行业标准建设将助推高效非晶变压器在发电领域全面应用

光伏风电领域的专家指出,目前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变压器产品低价低效竞争现象普遍,相关行业标准和监管措施极度缺乏,绿色产业对于配电设备的能效重视欠缺,大量清洁能源电力浪费严重,行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依照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要求,几大发电集团已在部分项目上进行35kV非晶立体卷铁心变压器试点应用,在实际光伏场站中进行硅钢与非晶变压器实时能耗对比测试,发现非晶变压器实际节能数据远大于理论计算值,其差异原因当前仍在研究分析中,未来希望借助联合研发平台进行理论研究支撑。

随着行业标准建立及监督机制健全,非晶变压器以其显著的节能优势,将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配网领域:非晶立体卷变压器的三个关键指标百分之百突破,已成为一级能效技术产品的引领者

来自国网的专家介绍了非晶在国网和南网的应用情况,当前非晶变压器在网运行超100万台,较传统硅钢变压器,年空载损耗节约超10亿度,经济价值可观;新一代非晶立体卷铁心变压器解决了传统非晶变压器在抗突发短路能力、碎片、噪音方面的短板,实现100%技术突破,当前非晶立体卷铁心变压器在国网、南网及各行业已挂网运行超4万台,运行稳定;在“双碳”和能效提升大背景下,非晶立体卷铁心变压器已经成为一级能效配电变压器的主流选择。

随着光伏等新能源接入,配电台区运行场景更加复杂,非晶以其优越的谐波损耗优势将在电网降损技术中起到关键作用。

图片2.png

与会专家代表

清华大学姜齐荣教授提出,能源互联网中大量高频电力电子器件的使用导致电网谐波含量增加、谐波成分复杂,造成电网线损计量不准确,电网传输效率降低;变压器的设计理论需要新突破,谐波损耗理论计算及测试方法的研究迫在眉睫。联合研发中心将围绕节能变压器、高效非晶电机、高精度传感器等智能电网用关键装备的评价和设计,实现新的电磁应用理论与技术突破。

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指出,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健全新型变压器及互感器等关键电力设备能效标准,为其科学设计体系及评价体系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国家共性技术研究奠定基础。

图片3.png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代表

郭剑波院士认真听取相关的技术报告和研讨,并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非晶、纳米晶合金等先进软磁材料在绿色持续发展的电网建设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促进了相关产业链的升级改造,有利于实现国家的双碳战略和“卡脖子”工程的突破。

图片4.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致辞

郭院士特别指出,新型能源互联网电力系统,可以确定的是必须由新的产业链构成。基于现有电网拓扑中对磁特性研究重视度不够,应持续关注、研究、探索新型磁性材料与电力电子为主体的能源互联网的关系,完善电磁领域全频谱理论。

希望联合中心利用好大学与企业的综合优势,做好产-学-研的结合,形成科学、技术、设计为一体的深度技术体系,为构造新型产业链提供科学动力,为国家节能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

图片5.png

技术研讨会合照

此次研讨会各参与方将承担起最先进磁性材料研发与应用扩展的使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新兴领域,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各自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磁性材料查看更多>青岛云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