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刚交付四个月 这艘新一代重吊船已完成多个大型海上项目关键基础安装!

2022-08-30 09:27来源:DEME、OffshoreWind作者:风能专委会(译)关键词: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装备风电基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4日,DEME 的Orion号海上风电安装船已完成位于荷兰海岸北海的 Tennet 负责的 Hollandse Kust West Alpha 升压站平台的导管架基础的安装。这艘本来2020年中就该交付的新一代浮动式海上重吊船,直到2022年5月才正式交付给DEME,但短短四个月时间,已完成了多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关键基础的安装。

Orion 是比利时疏浚和海上能源服务公司 DEME 集团拥有的下一代重型海上安装船,是世界上第一艘以液化天然气 (LNG) 为燃料的海上施工船,也是海上风电行业最大的船舶之一。该船于2018年3月在中国中远启东造船厂开工建造。同年11月在造船厂下水。原计划2020年5月下旬交付,但在交付前夕发生了起重机事故,导致该船最终交付时间晚了2年,今年4月才正式加入DEME大家庭。正所谓“好事多磨”,这艘船“风好正扬帆”,在欧洲加紧服务于海上风电项目的安装。

8月中旬,Hollandse Kust West Alpha升压站平台的导管架基础在 Heerema Fabrication Group 船厂经过几周的装载后,于 8 月 14 日从弗利辛根港抵达海上施工现场后,开始正式安装。

导管架总重量达 2300 吨。导管架结构高49 米,由四根单桩固定,这四根单桩被打入海床 50 多米。在安装导管架基础之前,施工方在海床上铺设了许多石头,以形成坚固而平坦的基础,确保导管架下方的底部不会被海水冲走。

根据 TenneT 的说法,在定期进行维护的条件下,该结构的最低使用寿命为 40 年。此外,DEME Offshore 公司将在明年为 Hollandse Kust West Alpha 平台安装顶部结构。整个平台将于 2024 年全面投入运营,Alpha 平台可支持 700 MW的海上风电容量连接到荷兰电网。

导管架基础则由Heerema Fabrication Group 建设,这是由 Smulders 和 Equans两家公司设立的专为 Hollandse Kust Noord、West Alpha 和 West Beta 项目提供导管架平台的供应商。

8月11日,作为DEME 船队的最新成员和海上风电行业最具创新性的船舶,“Orion”号还完成了法国 Fécamp 海上风电场海上变电站的导管架基础和上部结构的安装 。其中导管架基础重1,300 吨,上部结构重 2,200 吨。

Fécamp 海上风电项目的三个海上升压站安装项目由同一个财团建造,包括 Atlantique Offshore Energy、Chantiers de l'Atlantique 可再生海洋能源业务部门、GE 电网解决方案公司以及 DEME 集团的法国子公司 SDI等。该财团还被选中为法国 Saint-Nazaire 和 Courseulles-sur-Mer 海上风电场设计、制造和安装升压站。

今年6月,“Orion”完成德国 Arcadis Ost 1 海上风电项目首个XXL单桩基础的安装。到7月底,该风电场全部28个XXL单桩基础全部完成安装,这也是“Orion”入列DEME船队的首个项目。这些单桩基础每个重达 2,000 多吨,直径为 9.5 m,长度可达 110 m。

今年7月25日,当DEME Offshore 在吕根岛海岸附近波罗的海安装完该项目最后一个 XXL 单桩时,这意味着Arcadis Ost 1 海上风电场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也是 DEME 新入列的浮动安装船“Orion”执行的第一个项目,该船依靠配备的 DP3 系统完成了全部基础的安装。

波罗的海的 Arcadis Ost 1 项目位于著名的 Kap Arkona Cliffs 的东北部,位于德国 12 海里范围内,水深高达 45 m,土壤条件具有挑战性。它将在今年下半年安装 27 台 Vestas V 174 – 9.5 MW 风电机组,生产的绿色电力可为多达 29万户德国家庭供电。

“Orion”在安装活动期间使用液化天然气运行,配备了一台 5000 吨的起重机和一个量身定制的运动补偿桩夹持器系统,该系统足以处理巨大的 XXL 单桩基础。集成的运动补偿桩夹具,可方便翻转和牵引单桩,这些单桩在甲板上水平运输。加上船舶自身的 DP3 能力,运动补偿夹具可在波浪和船舶运动的情况下保持单桩的垂直和稳定。此外,在“Orion”的首个项目中还使用了一整套新的专业工具。这些创新工具包括一个可调节的单桩海上紧固系统、一个新建的自动单桩起重吊具梁,从而实现 XXL 单桩的水平起吊。自动快速起重工具可避免在甲板上的手动操作,还包括几个新的噪音缓解系统。

“Orion”船的下一个任务是在英国进行退役项目的作业,随后将部署在美国沿海弗吉尼亚海上风电项目,计划安装 176 个海上风电基础

DEME “Orion”海上风电安装船基本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830092506.png

Orion 设计和功能

Orion 长216.5m,宽49m。设计有 8000 平方米的大型自由甲板面积,超大的载重量,可处理最重的导管架、单桩基础和风电设备。

八点系泊系统可使船舶在操作过程中保持稳定。该船最大工作吃水11m,最大有效载荷30000吨。

该船可容纳160人,扩展后可容纳239人。

Orion 还配备了两个额外的 100 吨辅助起重机、一个直升机甲板,另外有一个19.6m x 10.5m 大小的月池。

安装设备

Orion 配备的重型起重机 (HLC,heavy-lift crane) 295000,组装在一个 800 吨的基座上。HLC吊臂长160m,整台起重机高90m。该起重机能够将高达 5000 吨的负载提升到 178 米的高度,外展范围超过 30 米。

起重系统还包括一个起重能力为 1500 吨的辅助起重机。

该船配备有一个集成的运动补偿桩夹 (MCPG,integrated motion compensated pile gripper),无需系泊锚即可安装单桩。结合船舶的动态定位 (DP3) 能力,MCPG 在安装过程中可保持单桩垂直和稳定。

抓手与降噪系统集成在一起,可以减少与锤击相关的水下噪音。

发动机和推进器

Orion海上安装船由四台瓦锡兰(Wärtsilä)46DF九缸双燃料电力推进发动机和两台六缸瓦锡兰20DF双燃料发动机提供动力,总装机功率为44180kW。

双燃料发动机使船舶能够使用液化天然气或替代清洁燃料驱动。

该船还配备了废热回收系统,将废气中的热量转化为电能。船舶的住宿单元通过使用冷回收系统蒸发液化天然气来冷却。

Orion 的推进系统具有四个 4500kW 可拆卸方位推进器、两个 4200kW 可伸缩推进器和两个 2500kW 隧道推进器。

此外,该船配备了瓦锡兰的 LNGPac 储存和供应系统。

船舶所涉承包商

Orion 海上安装船的基本设计包由 C-Job Naval Architects 与 DEME 合作提供。

芬兰制造公司 Wärtsilä 于 2017 年 4 月获得了发动机和其他推进系统以及燃料储存和供应系统的供应合同。

HLC 295000 起重机由位于瑞士布勒的德国与瑞士跨国设备制造商利勃海尔海事起重机 (Liebherr) 建造。HLC 在德国罗斯托克的利勃海尔工厂组装并安装在船上。

另一家吊车公司豪氏威马 (Huisman) 于 2021 年 8 月收到 DEME 的一份合同,为 Orion 提供一台 2300吨的起重吊具以及远程操作的自适应阻尼拖轮绞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风电基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