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项目正文

江苏盐城供电公司:开发分布式光伏运行监测与分析微应用保障配网安全

2022-08-31 08:39来源:新华网作者:陆烨 柏恩 王金成关键词:分布式光伏配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专职人员刘清源,提前将10千伏安南线部分分布式光伏调由10千伏南港线供电,这是根据分布式光伏运行监测与分析微应用分析结果得出的应对措施,有效避免了安南线高峰时段负荷倒送引发线路重载隐患。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迅猛发展,盐城市分布式光伏接入用户已达2.8万户,总装机容量约926兆瓦,这两项指标均为江苏省前列。据刘清源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输出因受光照、风力、温度等自然条件不可控因素影响,呈现多点、多元、分散、随机的特点,大量分布式光伏的接入,配电网面临短时局部过电压、过负荷等安全隐患,对分布式光伏进行实施监测分析预警极为重要。”

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有源配电网发展形势,保障配电网安全运行、服务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并网,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基于江苏省级实时量测中心,开发分布式光伏运行监测与分析微应用,并于8月19日上线。该微应用对可开放容量计算、电网运行分析进行数据纠正,协助配网调控员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配网运行方式。自该微应用启用以来,已发布13条配网线路光伏渗透率过高预警,校核修改配网分级保护、出线开关保护定值65个,消除配网安全隐患25个,进一步提升了配网状态感知精度。

该微应用从实时量测中心采集盐城地区分布式光伏数据,结合历史辐照强度、当日温度、空气湿度、气压等多种气象数据,依托配电网图模拓扑关系及分布式光伏预测模型,通过全域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用户用电情况的计算,开展配网各区域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分析,构建盐城地区分布式光伏全景监测看盘,分析单个分布式光伏的发电出力变化,实现定时预警配网高渗透区,避免线路因发电引发重载、配电自动化终端误动等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