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当涂发电公司:精耕细作 精益管理 1号机组荣获中电联“5A”级殊荣

2022-08-31 12:14来源: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作者:王欢 张松涛关键词:当涂发电公司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2021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对标结果,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荣获“5A”级荣誉,首次实现大唐安徽公司系统内600MW级超临界纯凝湿冷机组“5A”级殊荣,同时系集团公司同类机组唯一1台,标志着该公司安全生产精益管理卓有成效,企业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再上新台阶。

该公司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始终聚焦“一条主线”,认真做实“两项管理”,积极突出“三项工作”,努力实现“两个提升”,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2021年,取得了全年零非停、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1号机组实现330天长周期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该公司加强精细化运行管理,开展一次调频试验、喷氨优化试验等优化机组运行,以“硫份、灰分、热值、厂用电率、重要辅机电耗”等参数为着眼点开展运行指标竞赛,对标先进、精心操作、精确数据、精湛技艺,保持机组最佳运行工况,各项能耗指标持续向好,实现“向精益监盘要效益”。

一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可靠性管理工作,一是每年编制下发《保设备、降非停行动实施计划》,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五个突出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二是聚焦设备治理,制定安全文明生产提升方案,大力创建文明生产示范设备、示范区,提升设备可靠性和文明生产水平;三是坚持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相结合,坚持夯实基础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重拳出击开展整治“四管”泄漏工作,及时发现炉膛顶部大包厢悬吊管管卡处1厘米焊缝,低温再热器3根悬吊管迎风面护瓦转向等安全风险隐患,及时消缺保障机组长周期运行;四是举办金属监督基础知识培训,提升职工对金属材料、金属监督部件验收规定的了解,实施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加强金属监督工作;五是实施机组节能降耗提升工程,聚焦汽轮机真空、锅炉排烟温度、飞灰含碳量、主再热汽温等机组运行指标,通过精细调整、技术改造、设备治理,最多拉动供电煤耗降低1.66克/千万时;六是聚焦难题重点,开展揭榜攻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精益化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厂区内废物100%资源化利用电厂创建、配煤掺烧综合评价模式开发、主要辅机设备状态预警模型及平台开发、配煤掺烧实时动态评价系统”共5项揭榜攻坚项目,有效解决影响现场安全、经济运行的老大难问题;七是搭建“大唐当电制度学习”平台,分类设置“集团公司制度、省公司制度、当涂公司制度”,提高员工辨识、防范风险能力,做到懂法知责、知规技精,实现从讲政治的角度思考安全,用系统化思维管控风险;八是扎实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时梳理全厂问题库风险隐患,截止目前,汇总问题155项,消除隐患140项,持续推进全厂问题库“动态清零”,不断提高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推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精益化管理能力,以精细化设备管理为抓手,持续加强机组设备运行维护、保持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力争打造大唐安徽公司金牌机组标杆企业。


作者: 王欢 张松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当涂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