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实施“建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科学规划建设先进煤电机组

2022-09-08 10:3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能源转型煤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840号(经济发展类369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提出,构建相关政策协调机制有序推进能源转型。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政策保障的角度对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能源安全与发展协调机制。

有序推动新能源安全替代化石能源。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推动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另一方面,统筹资源接续和矿区可持续发展,有序核准一批优质先进产能煤矿,积极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科学规划建设先进煤电机组。

详情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840号(经济发展类3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规划〔2022〕56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能源产业链安全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补链”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一是摸清我国矿产资源的储量、品位、分布等情况。2022年2月,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确保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同时提出优化资源勘查开发保护格局与结构,科学划分各类规划区,明确时序安排和管理措施。下一步,将按照规划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二是优化能源资源进口布局。持续推动我国能源进口多元化,降低进口来源集中度,近年来进口来源逐步优化,多元进口格局不断完善。当前,继续巩固拓展多元合作新局面,推动与重点油气资源国的合作,加强与重点油气消费国的交流,促进海外油气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健全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体系。近年来,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按照中央相关部署,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加快研究健全以产品为主、产能和产地为辅的储备体系。

二、关于实施“强链”提高能源产业链稳定水平

一是统筹推动能源输运能力。结合以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开发及电力供需发展形势,积极推进输电通道规划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的相关标准研究,推动天然气管网掺氢示范。

二是推进能源产业链协同互济。《“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强化能源数据信息共享,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优化能源开发利用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进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动西南地区水电与风电、太阳能发电协同互补。

三是建立健全能源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各地能源主管部门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国内外能源形势分析,强化问题研判。同时,将研究逐步健全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能源领域风险预警监测体系,并强化应急能力建设。

三、关于实施“建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构建相关政策协调机制有序推进能源转型。2022年1月,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政策保障的角度对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能源安全与发展协调机制。

二是有序推动新能源安全替代化石能源。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推动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另一方面,统筹资源接续和矿区可持续发展,有序核准一批优质先进产能煤矿,积极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科学规划建设先进煤电机组。

三是加快新能源技术攻坚和应用示范。近年来,我国能源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当前,正在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巩固可再生能源技术比较优势,推进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新型储能、氢能等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研究。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