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刘峰:“双碳”目标下要正确认识“煤炭安全区间”

2022-09-08 13:1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能源安全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双碳”目标下要正确认识“煤炭安全区间”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能源原料,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煤炭产量累计达980亿吨,为我国提供了约70%的能源,支撑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9%的增长。未来,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过程中,煤炭还将发挥不可或缺的兜底保障作用。

近年来,煤炭行业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探索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需要兼顾自然条件、开发的难易程度、生产消费成本以及运输存储条件。加强能源安全的预测预警、科学定量,是煤炭行业面临的现实和紧迫问题。

煤炭安全区间是一个动态区间,其含义是煤炭行业在能够健康发展且保障供应的前提下,拥有成功的开采技术和合理的开采成本,可兼顾宏观调控周期与地缘政治等因素,是践行环境友好、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煤炭安全区间,需要对以下几个命题进行研究:

一是保障短期和中长期目标,正确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短期目标是开采煤炭探测机会,中长期目标在于降低煤炭上限,缩短煤炭安全区间长度。

二是研究在不可预知的风险下实现自主可控。如煤炭完成兜底保障任务的临界值是多少,煤炭建设基数是多少等。

三是根据煤炭储备建设和动态关系,研究多角色、多用途、多梯度的储备能力建设。

四是综合考虑调控周期、政策惯性及灵敏度影响。其中,灵敏度影响尤为关键,同时还需要研究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法,建立评估模型,提供政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仲蕊杨沐岩/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