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交易管理市场正文

国内首单基于科技和大数据赋能的绿色票据贴现业务落地!

2022-09-13 13:02来源:盟浪关键词:绿色金融碳普惠绿色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9月9日,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盟浪”)协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盟浪宣布国内首单基于科技和大数据赋能的绿色票据贴现业务正式落地,绿色票据市场可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盟浪介绍,本次绿色票据贴现业务由盟浪和盈科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科数字”)共同提供绿色票据智能认定服务和票据融资服务平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为战略客户达实智能的供应商提供绿色票据贴现服务,该笔绿色票据贴现为企业用户降低了23%的贴现成本。

盟浪副总裁葛兴安介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瞩目成绩,虽我国绿色信贷规模长期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小微企业在享受低成本绿色资金支持、主动走向绿色低碳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目前国家大力鼓励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要求供应链应收账款票据化,将极大便利中小微企业绿色融资和绿色发展。票据作为中小微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对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而从票据中识别并认定绿色票据,既能低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又能鼓励中小微企业扩大绿色经营业务,是”一举多得“的有益措施,也是盟浪在绿色票据领域开展工作的初心所在”。

盈科数字总经理王丹表示,“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尤其在新一代票据系统的加持之下,整个票据市场的基础设施正在完全向数字化方向发展,这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票据市场的融资效率,更加方便中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行为。盈科数字作为专业的票据数字化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商,基于多年对供应链交易场景及票据功能特性的研究,构建了盈科智能结算云生态体系,持续为产融两端进行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科技赋能。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全国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中小微企业也不例外,尤其是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它们的绿色化是整个供应链绿色化发展的基础。因此,盈科看好绿色票据市场,积极和盟浪以及票据市场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为我国绿色票据业务开拓创新”。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在过去五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正向更多金融领域纵深发展。作为绿色金融领域全国领先的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在多年“绿票通”的基础上探索将绿色票据识别和认定线上化,便利中小微企业绿色融资,是积极响应国家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全新尝试”。

盟浪副总裁葛兴安进一步介绍,为了保证票据市场的高效融资,盟浪专门开发了全国首个基于企业公开信息来识别企业绿色经营活动的“绿色智能识别工具”。“只有完全实现绿色票据识别和认定的线上化、智能化,才能保证持票人的融资效率,让低成本绿色资金真正走进中小微企业。”盟浪碳融通是目前市场第一个完全实现线上智能识别和认定绿色票据的工具。

为了进一步扩大绿色票据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在本次投洽会上,盟浪与上海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储银行上海市分行和盈科数字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加强绿色票据推广和业务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