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22-09-14 08:43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关键词: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数字技术与产业专业委员会启航仪式暨2022思极生态大会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并讲话。

他指出,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能源行业要积极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为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带来历史性机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能源行业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牢牢把握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系统谋划,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推动能源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要深入贯彻建设能源强国战略,大力推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同频共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能源价值创造体系。

讲话要点如下:

一、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作出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宣示,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继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能源行业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强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近年来,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等环节深度融合,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等应用快速推广,无人值守、故障诊断等能源生产运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工业园区、城镇社区、公共建筑等领域综合能源服务、智慧用能模式大量涌现,能源系统向智能灵活调节、供需实时互动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能源行业总体仍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孵化期,少量处于示范期,大多仍处于调研、规划阶段,距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能源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源行业要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能源强国和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各项要求,深刻把握能源发展和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二、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为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带来历史性机遇

“十四五”作为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重要阶段,为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建设和并网,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的特性日益明显,迫切需要应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加强网络安全与系统运行,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的全息感知、智能分析和精准预测,更好地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解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难题。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具有重大影响。以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为载体,可实现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开发和共享,进而利用数据资源打通不同主体间的信息壁垒,驱动能源行业组织方式、商业生态、市场规则和文化理念的彻底转变,从而成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引擎。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双重驱动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蓬勃兴起,正在持续催生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成为能源产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也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着力点。

能源行业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牢牢把握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系统谋划,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推动能源产业实现三大变革:一是实现能源发展的质量变革。实现供应模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能源生产和供应模式多元化,逐步提高能源系统中新能源比例。二是实现能源发展的效率变革。通过数据要素的充分流通和使用,推动能源系统中其他各生产要素的高效流通,进而带动能源系统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三是实现能源发展的动力变革。数字技术推动传统能源系统运行与管理模式向高度智能化、精确化和标准化转变,促进能源系统各环节的互联互动互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商共建共享。

三、深入贯彻建设能源强国战略,大力推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同频共振

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能源强国的战略部署,积极促进数字技术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同频共振。

第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离不开工控芯片、基础软件等底层技术支撑。我们要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第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的应用、管理和支撑能力;统筹电力、煤炭、油气等领域深度感知和泛在互联需求,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为能源行业提供标准、开放、便捷的感知接入、应用构建、运行管控、边缘智能和数据共享服务。

第三,打造数字能源价值创造体系。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围绕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积极推动和完善智慧能源服务、能源大数据中心、智慧车联网等能源数字产品和服务,打造创新驱动、前瞻突破、活力迸发的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智慧能源服务生态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