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百万千瓦风电“以大代小”项目订单 被谁拿走了?

2022-09-14 12: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技改以大代小风电后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88年,辽宁省内首批风电项目之一的沈阳东方三期风电项目并网投产,项目安装有10台0.55兆瓦风电机组,运行至今已超30年,机组老年化问题严重,故障率常年居高不下,项目年发电小时数不足500小时。2020年,在多方支持下,项目启动了“以大代小”技改方案,拆除了原有的10台0.55兆瓦风电机组,新建3台1.5兆瓦风电机组,如今,项目已成功并网,年发电上网小时数可达2527小时,每年将带来约740万元的增量收益。

注:数据来源于公开信息统计,如有遗漏欢迎留言补充。

这是全国启动的首个“以大代小”风电技改项目,项目的成功和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掀开风电“以大代小”技改热潮,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截止目前,已有1329MW风电“以大代小”技改项目陆续启动。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了近2年启动的“以大代小”技改项目中标情况,具体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14122734.png

从上述统计来看,风电“以大代小”技改项目中标单位基本也是国内主流风电整机商,看不过国际风机厂家的身影。其中,明阳智能中标4个项目、运达股份、联合动力各中标2个技改项目,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电气风电、三一重能、东方风电、中车株洲所等各中标1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914122655.png

从项目技改内容看,等容技改更新的项目容量相对来说比较小,以华能饶平风电场第二批“以大代小”技改项目为列,拆除原有机组,用一台4MW和一台4.5MW机型替换,项目总规模为8.5MW。

微信图片_20220914122652.png

增容项目相对规模较大,规模一般在50-100MW以上,其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新建数量不等的大机组,但同时,项目配套的输电系统,运维管理系统都需要做相应的评估和升级。

未来,风电“以大代小”技改的市场有多大?按照20年设计使用寿命推算,2002年以前安装的陆上风电机组已至迟暮之年,由于初期风电技术水平落后,多数风场安装的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小,存在技术缺陷。

微信图片_20220914122648.png

中电联数据显示,我国运行10-15年间的合计容量约682.4万千瓦,运行15年及以上的老旧风电场合计容量约345万千瓦,自2022年起,运行15年以上的项目容量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当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约已超3.4亿千瓦,其中1.5MW以下(不含)风机占比约3.8%,11GW左右,1.5MW机型占比约28-30%,87GW左右,这些机组可能存在一定的潜在更新需求。

若这些风机全部退出,实施“以大换小”,并以1:2进行扩容,将产生至少200GW市场。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改查看更多>以大代小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