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党建强会 走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活动在国网冀北电力成功举办!

2022-09-16 18:08来源:国网冀北电力作者:赵亚男 刘佳林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转型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党建强会 走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活动,多维度诠释能源创新走向,普及能源创新领域知识和理念。

BB8I4392.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国网冀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国网冀北电力副总经理王西胜出席活动。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成永红,以及来自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国网冀北超高压分公司的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作能源创新领域科普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活动邀请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走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围绕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进行能源创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国网冀北电力负责运行维护华北地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首都70%以上电力供应由冀北网架输入。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的河北省,其境内的张家口、承德地区风电、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迅猛。国网冀北电力以保证新能源及时并网、可靠消纳为重要责任,努力为新能源发展提供网架支撑。截至目前,冀北电网统调装机容量为448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69.4%,位居国网系统第一。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立足资源禀赋和能源优势,坚决践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职责使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推进新能源消纳,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冀北智慧、提供冀北方案。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电站工程,采用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 规划建设风电496兆瓦、光伏100兆瓦、储能70兆瓦,接入张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通过张雄特高压送出,实现了“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出、友好可控”,破解了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并网、集成应用的世界性难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作为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单位,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充分发挥“产学研用”机制,攻克了从科研理论到工程应用的多个难关,以新能源联合运行、调度管理等要素为核心的多轮驱动取得重大原始性突破,30余项前瞻性新技术,119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设备,显著推进了风机、光伏、储能产业优化升级,形成了由设计规划起步、再到专项研究、基础建设搭建,直至运营管理护航等配套完善的新能源综合性、一揽子方案。与张家口市政府共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示范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并作为河北省区域唯一一家大数据中心成功入选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与国家应急部安研院、中电联评价院共建“储能电站安全检测与评价中心”,分期建设电化学储能电站测试场,探索风光储输中试基地建设,积极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清洁低碳发展。

张北柔直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500千伏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能够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创造了十二项世界第一。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可控能力强、功率调节速度快、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可以实现弱送端系统条件下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每年能够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为全球范围内解决新能源大规模汇集外送提供了中国方案。该工程作为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友好接入、多种形态能源互补和灵活消纳、直流电网构建等为一体的重大科技试验示范项目,具有重大创新引领和示范意义。在冬奥会期间,促成了全部26个场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成为国家绿色发展的靓丽新名片。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作为“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承载单位,依拖张北柔直电网工程,以柔性直流输电智慧运维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运检工作,借助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手段,开展数字化换流站试点建设,提升柔直设备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状态管控能力和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延长设备全周期寿命,降低人员工作量投入,保障生产安全解决柔直电网的全维度运维检修的业务难题。首次实现换流站阀厅无人机室内自主巡检、研制柔直换流阀多模块测试系统、搭建柔直四端环网仿真平台、打造首台首套设备专用工器具,有效提升了柔直电网设备智慧水平。

活动现场,中国能源研究会向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进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来自能源创新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电网与氢网——氢电耦合存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在新型储能领域的若干实践》科普报告,充分解读了能源创新实施路径及发展趋势,展示了示范工程实践应用成果。

全国科普日作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站略,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途径。国网冀北电力将继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新能源发展优势,依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学普及工作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深度融合,为建设自立自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