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为京服务”的它,杀疯了!签下巨多新能源大单,装机翻倍增长

2022-09-19 15: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京能国际京能集团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13日,京能国际与内蒙古正镶白旗人民政府签署“正镶白旗浑善达克沙地光伏治沙生态修复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融合基地(绿电进京)项目产业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990亿元,其中光伏、风电、光热及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规模容量1000万千瓦,投资约500亿元。

当然,这不是京能国际签约的首个新能源基地。近几年,京能国际开启了快速扩张模式,陆续签下多个新能源“大单”。与此同时,历经重组后,京能国际净利润也实现了扭亏为盈,装机、总资产都实现大幅增长。

京能国际是京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太阳能、风能、水能、气能、储能综合能源等领域。京能国际的前身是“熊猫绿能”,2018-2019年,“熊猫绿能”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净利润亏损超30亿元。2020年2月,京能集团入主“熊猫绿能”,成为持股32%的第一大股东,此后“熊猫绿能”正式更名为京能国际。

2020年京能集团入主后,京能国际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21年,京能国际实现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48.09%。截至2021年底,京能国际总资产461.59亿元,同比增长76.94%。控制总装机容量约550万千瓦时,较2020年2月重组时增长190%。

截至2021年底,京能国际控制总装机容量约550万干瓦,总资产461.59亿元。作为京能集团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市场化清洁能源投资平台,京能国际可谓是“野心勃勃”。京能国际官方微信显示,按照公司发展愿景,预计到“十四五”末公司总装机容量超过2200万千瓦,总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

这意味着,京能国际的电力装机、总资产都将在“十四五”翻倍增长。为了实现这一愿景目标,京能国际开启了快速扩张模式,已经陆续签下多个新能源“大单”。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京能国际获取的新能源指标以及签约装机将近2000万千瓦,内蒙古、山西、河北、广西等等,这些地方都有京能国际的身影。此外,京能国际的签约很多未提及具体装机数量,实际储备的新能源项目远超这一数字。

“为京服务”的京能

京能国际装机、资产的快速扩张,不但是因为大股东京能集团的助力,也是因为乘上了“双碳”这阵东风。京能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有很多电力装机是为北京市服务,“十四五”时期很多电力项目也是围绕着北京市的战略规划来布局。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电力发展规划》指出,到2035年,全市基本实现无煤化(应急除外)。一边是电力负荷的增长,一边是“无煤化”的目标,毫无疑问的是,“十四五”时期绿色电力在北京将会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北京市“十四五”电力发展目标,2020年到2025年,外调绿色电量将由145.6亿千瓦时,增长至300亿千瓦时,外受电通道输电能力也会有所增长。

为了保障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北京市周边将会布局多个“绿电进京”能源基地,包括环首都风电基地,以及山西、内蒙古等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同时,岱海电厂等火电厂也将开启风光火(储)一体化布局。

2022年8月31日,京能国际召开2022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表示,京能国际将充分发挥首都优势,依托“绿电进京”通道,加快北京周边清洁能源大基地项目布局,包括京蒙合作的60万吨风光储氢制绿氨一体化项目、“吉电进京”特高压通道配套的10GW风光基地项目、内蒙古通辽GW级生态治理风电基地等等。此外,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新疆等地的GW级风光基地项目也在积极申报中。目前,京能国际基地项目资源储备已超过40GW。

“双碳”目标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必然趋势,各大发电集团都加大了能源转型的步伐,开启“二次创业”。从京能国际近期的动态,也能看出其大股东京能集团对可再生能源的布局。另一方面,为了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在可再生能源装机大规模扩张之时,对灵活性、调节电源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在大力推进绿电进京的同时,北京“十四五”也将跨区(域内)布局应急备用电源,将研究推动多个火电项目建设。北京市在2021年底召开“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指出,将形成千万千瓦级应急备用和调峰能力。

2021年以来京能国际获得的新能源指标及签约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能国际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