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数字化“四维立体巡检” 打好秋检硬仗

2022-09-19 16:14来源: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作者:郭晨晨 杨晓璇关键词: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秋检的时候,吊车、山火这些外破都是人工蹲守,费时费力,成效还小。经过数字化建设,现在卫星、无人机、监控就像我们输电的千里眼一样,缺陷隐患一目了然。”9月19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集中监控班班长郭晨晨在进行保电轮巡工作。

图片3.jpg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模式,依托公司“1+8”全景监控平台,构建“卫星遥感+无人机+在线监测+人工巡视”四维立体巡检体系,通过卫星遥感同步监测、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在线监测实时监控和人工站桩式看护,实现空、天、地、人“并驾齐驱”,做到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全景监控平台融合卫星遥感和在线监测等数据,实现隐患智能识别、自动告警。告警图片还可以按吊车、山火、异物等分类巡视,隐患按照轻重缓急管控,安全性提高了。”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集中监控班班员杨晓璇说。

图片4.png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持续总结运维经验,按照不同月度、不同节气、每日不同时段、不同隐患种类制定差异化运检策略,增加重要隐患常态化巡检,首次告警声光提醒功能,实现隐患精准管控。同时不断优化智能识别功能,将每日万张图片“机器筛”与人工研判“智慧筛”结合,保障隐患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实现了隐患处置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

  “有了5G单兵作业系统之后,无论到哪,只要有5G信号,就可以远程自主和手动巡检结合,无人机随叫随到,效率明显提高了!”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运维四班员工孙铭阳说。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通过网格化部署智能航空站,将5G通讯与光纤传输融合,形成自主巡检和远程手控协同的运检模式,为智能巡检范围拓展、扩容提供技术条件,实现唐山境内5G覆盖区域无人机单兵自主巡检全覆盖。巡视精度达到销钉级,每5公里平均巡视时长由5小时缩短至2.5小时,效率提高一倍,成为秋季检修工作有序进行的坚强后盾。

此次秋检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时刻绷紧安全弦,聚焦科技赋能,深化“四维立体巡检”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秋检质量管理水平,守住守牢“生命线”,为秋检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作者: 郭晨晨 杨晓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