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欧洲电价高企 各国频出应对之策

2022-09-20 15:0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价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电价高企 各国频出应对之策

——9月国际能源观察之电力篇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杨永明

核心提示 今年夏季,欧洲多国经历极端高温天气,高温不退、干旱严重,对电力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叠加“北溪1号”无限期停运的影响,本就吃紧的能源供应愈发艰难,欧洲陷入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能源保障困境。随着天然气价格走高,欧洲电价也迎来历史新高。

今年夏季,欧洲多国经历极端高温天气,高温不退、干旱严重,对电力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水电、核电、煤电以及太阳能发电均未能幸免。电力需求增长一定程度上提升发电用气需求。受此影响,7~8月西北欧天然气需求降幅较二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虽然欧盟计划今年8月至明年3月减少15%天然气消费,但事实上刚性用气需求很难削减。而俄罗斯近日宣布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无限期停运,对欧洲本就吃紧的能源供应可谓一记重拳,可以说,欧洲已陷入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困境。

早在2021年秋季,整个欧洲就已遭遇能源供给短缺。当时,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不足,天然气供应减少,能源资源价格开始大幅上涨。2022年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随后美欧等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2022年入夏以来罕见的高温和干旱天气使得欧洲能源危机雪上加霜。高温造成欧洲大陆河流、湖泊和水库蒸发量加大,极低的水位和蓄水量,不

仅对水力发电有较大影响,核电厂冷却反应堆用水和燃煤发电厂的水路煤炭运输也受到影响。此外,高温天气也不利于太阳能发电,高温导致光伏发电板功率折损、使用寿命缩短。在西班牙,持续的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在意大利,过去12个月水力发电量减少40%。德国、法国等国也面临类似困境。莱茵河是欧洲的重要航运通道,正常年份下,德国30%的原油、煤炭运输依赖内河航运,而内河航运中80%的运输量都在莱茵河上。今夏的高温干旱导致莱茵河部分河段水深不足一米,大部分货船不能满载航行,煤炭运力减少使本已遭遇能源危机的德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7个月欧洲水力发电量比2021年同期减少两成,核能发电量减少12%。

如今欧洲所面临的能源短缺困境,与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密不可分,也与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直接相关。欧盟对俄罗斯的禁煤令8月11日开始实施。在此前4个月的过渡期内,欧盟增加了从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煤炭进口,但此举导致用煤成本上涨,在欧洲遭遇高温热浪用电量大增之际,进一步推高了电价。

随着天然气价格走高,欧洲电价也迎来了历史新高。欧洲能源交易所(EEX)数据显示,法国与德国明年交付的电力价格分别在8月26日和8月29日冲破1000欧元/兆瓦时关口,均为历史首次。另外,英国的远期电力价格也从6月的242英镑/兆瓦时飙升到现在的1000英镑/兆瓦时左右。过去一年,欧洲电价上涨了约10倍。在如今形势下,电价可能进一步上涨。

针对能源供应短缺和能源价格上涨,多国出台干预政策。8月4日,德国经济部宣布,德国政府已同意从10月开始对天然气消费者征收附加费,以帮助天然气供应商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随后,8月18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德国将暂时降低天然气增值税,将税率由原本的19%降低至7%,以此减轻民众负担。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还公开呼吁经济部长哈贝克全面停止天然气发电并延长核电站运营时间,以避免在天然气危机之后出现电力危机。目前德国正在转向使用煤炭,政府计划重启6.9吉瓦硬煤发电和1.9吉瓦褐煤发电,这可能在未来近一年时间里使发电用气量减少52%。

8月26日,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天然气电力市场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由于全球能源价格上涨,从10月1日开始,英国能源价格上限将上调80%,即把目前的家庭年度基础燃气和电力封顶价1971英镑调高至3549英镑,明年或将进一步上调至6600英镑以上。英国此前每年对能源价格上限进行两次设定,但由于能源市场出现危机,年度基础燃气和电力封顶价的调整频率已改为每3个月一次。能源价格上限意味着供应方所设价格不能超过这一最大值。

9月2日,法国召开能源问题国防会议,呼吁企业和民众将政府公布的节约措施落实到位,法国政府的总体目标是将能源消耗减少10%。在天然气方面,法国政府将推动法国电力公司在今冬将目前处于停机状态的32台核反应堆全部启动发电,以缓解电力价格高企的局面。(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