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云南:累计电力需求响应负荷430万千瓦 411户企业获得需求响应补偿700万元

2022-09-22 14:08来源:云南省能源局关键词:电力需求响应电力供应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俗的讲,电力需求响应就是指当电力供应紧张(或过剩)、出现时段性电力电量不足(或富裕)时,电网企业根据供需形势,邀约具有负荷调节能力的用户在电网和用户双方约定的特定时段主动调减(或增加)用电负荷,用户按照主动调减(或增加)的用电负荷获得一定补偿(补贴)的供、用电行为方式。

相对于有序用电来说,这是一种根据电力供需形势电力用户主动配合电网调减(或增加)用电负荷保障电力平稳可靠运行的供用电方式,是供用电双方基于市场化原则的一种友好互动。

国家明确鼓励和支持各省市区开展电力需求响应。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新形势下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规〔2017〕1690号),随文颁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要求各省市区逐步形成占年度最大用电负荷3%左右的需求侧机动调峰能力。2022年5月印发《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22〕471号),要求“实现电力安全保供要求下的负荷精准控制和用户常态化、精细化的用能管理。2022年迎峰度冬前,各地基本建成负荷管理系统,力争负荷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负荷的5%”。

为贯彻落实国家要求,云南省于2022年4月印发《2022年云南省电力需求响应试行方案》(云能源运行〔2022〕121号),部署开展电力需求响应,并于8月25日、31日、9月1日、2日开展电力需求响应,累计响应负荷430万千瓦,411户企业获得需求响应补偿700万元。响应效果超过预期,社会反响良好。

通过电力需求响应,有效解决了省内短时高峰出力不足问题,切实缓解了电网调峰困难局面,促进了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有力保障了省内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