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持续高度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 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

2022-09-23 14:17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供需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686号(工交邮电类08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国家能源局指出,后续将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支持油气低碳转型。将持续高度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

详情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686号(工交邮电类08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坚守油气安全能源底线,科学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及人民银行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推进油气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

(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印发《关于建立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的通知》(银发〔2018〕10号)和《关于修订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的通知》(银发〔2019〕326号),出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银发〔2021〕96号),将清洁燃油生产、煤炭清洁利用、煤炭清洁生产等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纳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支持范围,引导资金流向相关领域。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8.07万亿元,绿色债券余额1.08万亿元,支持了相关领域发展。2021年5月27日,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通知》(银发〔2021〕142号),将银行发放的绿色贷款情况和持有的绿色债券情况纳入评价范围,引导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油气绿色低碳转型。后续将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支持油气低碳转型。

二、关于加快构建油气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建议

(一)统筹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和转型发展工作。我局积极推动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动石油企业加快增储上产,持续提升国内油气产量,夯实国内资源保供基础。1-6月,全国累计生产原油、天然气分别为10288万吨、10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4.9%,为保障国内油气平稳供给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二)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同时,建立了区块退出、矿业权竞争出让、油气探采合一等制度。

(三)支持油气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目前在资源税方面已有多项政策安排,包括:一是从低丰度油气田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减征百分之二十资源税;二是高含硫天然气、三次采油和从深水油气田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减征百分之三十资源税;三是稠油、高凝油减征百分之四十资源税;四是从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品,减征百分之三十资源税;五是纳税人开采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资源税法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决定减免或者免征资源税。符合条件的油气企业均可依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后续我局将持续高度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

(四)跟踪研究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石油特别收益金是平衡行业间利益分配的重要手段,自开征以来征缴有序,有效平衡了市场和行业利益,是国家能源和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确定起征点时会综合考虑原油开采成本、人民币汇率变化及石油企业财务状况等因素,自开征以来已两次提高起征点,目前起征点为65美元/桶。后续将综合考虑石油开采企业成本变化、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石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以及资源税费负担变化等情况,继续加强研究。

三、关于提速发展油气能源储备的建议

(一)全力推进能源储备建设。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动提升国家石油储备能力,推进一批储备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完善监督协调落实机制,我局逐年明确重大项目,统筹储气目标实现和各方储气责任落实。

(二)不宜设立储备专项基金。《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明确要求,清理压缩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一般不得新设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项目,如有必要筹集收入或调节经济行为,主要依法通过税收方式解决。如果属于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原则上宜由社会资本发起。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行业的关心和理解,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需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