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中央提出的“先立后破”到底要“先立”什么?电力央企应该担当何种角色?

2022-09-23 18: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电力央企彭程六铺炕能源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战略目标明确后,我国阶段性地出现了一些运动式减碳和碎片化开发现象。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发现并纠偏,明确提出“先立后破”。那么,“先立后破”到底要“先立”什么?央企又在“先立后破”中担当着怎样的角色?

9月23日,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努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彭程在论坛上作题为《电力央企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研究》的演讲,提出了“先立后破”的“四立”,并就电力央企的实施路径作出建议。

微信截图_20220923174405.png

“四立”具体为,“一立”新能源快速发展,以基地式集约化开发为主体,协同推进分布式新能源,“二立”调节性煤电适度发展和煤电的灵活性改造,立足以煤电为主的基本国情,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发挥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压舱石作用;“三立”水电和抽水蓄能的储能调节功能,推动水电扩机和流域水风光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四立”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能源革命倒逼能源相关产业转型,拉投资稳增长。

在立新能源时,首先,电力央企要着眼于集约化开发,以基地化思维入局,全面推动新能源替代系统。譬如,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力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以更大的规模进行集约化开发。第二,电力央企应聚焦大基地市场开发,从大基地孵化小基地,从小基地整合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而小基地,一要具备规模效应,二要从形态上实现多能互补,三要多种能源品种呈现整体经济性。第三,电力央企应关注新能源发展的多元业态,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新能源的特点,选择合适自身发展方向的场景,有重点定向推动。第四,关注装备制造的协同落地。

在立综合能源基地时,电力央企要大力推动流域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包括积极实施水电战略项目开发,推进水电转型发展,推动流域水风光互补基地规划建设,关注流域综合管理与运营。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水电的功能定位从以电量为主、兼顾容量调节,转变为以容量调节为主、支持新能源消纳、满足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储能需求。与新型定位相适应,电力央企有必要盘活已有水电资产,挖掘水电长周期储能功能潜力,进一步谋划水电扩机、增设可逆机组,提升服务电网容量效应,引领水电二次开发。

在立储能规模化大容量发展时,一方面,要依托技术经济优势推动抽水蓄能大发展;另一方面,要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大容量发展。新型储能尚处于不断探索创新阶段,在以科技创新推动降本增效的同时,应关注应用场景,新型储能的分布式发展主要适用于终端用户侧,形态分散、体量较小、积小成多、改善需求特性,强化需求侧响应和管理。他同时指出,储氢(氨)、储热(冷)等非电储能方式,在突破技术瓶颈后,有望创造储能行业新业态。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彭程查看更多>六铺炕能源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