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发展部:坚持三项对策原则 合理解决轻载问题

2022-09-28 07:3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线路配电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盐城供电公司发展部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规划引领、坚持补齐短板为对策原则,通过思路谋划、研究编制、专业探讨、内部评审等各环节有序推进,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储备项目清册、轻载变电站“一站一策”等相关成果,较好地解决了盐城电网轻载问题。

我们知道,电力线路有空载、轻载、全载、超载之分。其中轻载是相对于全载来说的,指的是在电力线路的负载范围内,负载率在30%以下。也就是说,负荷小于额定功率的30%基本上可视为轻载,负荷超过额定功率的80%基本上可视为全载,负荷超过额定功率的100%为超载;特别在农村电网中的季节性负荷居多,全年轻载或空载运行时间长,有时候配电变压器的损耗有时候占到了农村电网损耗的60%-70%。由于配电变压器相当于感性负荷,也会消耗一些系统无功,轻载对于整个电会系统来说也会增加线损,增加运行成本。所以,严重的电网轻载问题,使得设备利用效率难以有效提升,也困扰着配网的规划与建设。

一直以来,盐城供电公司从电网发展、外部政策、内增需求、上下协同、局部矛盾等五个方面进行原因剖析,深入践行“加强电网协调发展、加大存量电网资源利用、加快实施负荷切割”等差异化措施,提高电网输配电能力,提升供电质量,降低电能损耗,优先解决配网最急需供电卡脖子、低电压、抗灾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及时掌握配网可能存在的“卡脖子”、低电压等危及设备安全运行、影响客户用电等问题,做到近、中、远期协调有序,提高配网运行水平,改善供电质量,较好地解决“大马拉小车”轻载现象,为形成以“五个方面增效”为重要载体再添一高科技利器,减少了低压网络损耗,提升了电网发展效率。

由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盐城供电公司发展部的做法和经验,科学分析电网结构,不断优化电网布局,完善技术手段并主动配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优先精准安排效益好、效率高的新增项目,规划形成配置能力更强、运行效率更高的坚强电网,从而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配电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