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欧盟干预能源市场惹争议

2022-09-29 09: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电价能源安全欧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一份紧急干预能源市场的议案,要求各成员国通过降低电力消费量、重新分配能源领域收入等方式,缓解欧盟国家面临的电力供应压力,并帮助欧盟家庭和工商业用户降低能源支出。这是继“增加天然气储备库存”“各国降低15%天然气消费量”后,欧盟提出的又一能源危机应对措施,一时引发各界争论。一方面,业界认为欧盟此举可能力度不够,不足以挽救岌岌可危的欧洲工业;另一方面,欧洲各大能源生产商也因此面临高达千亿欧元的“暴利税”,对欧盟未来能源投资前景表示担忧。

■■“多管齐下”缓解能源高价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议案,首先,欧盟将通过降低电力需求的方式应对高昂的电价,要求各成员国预测出电价高峰期,在此期间减少至少5%的电力消费量,到2023年3月31日,各成员国应整体降低至少10%的电力需求。

其次,欧盟委员会要求对使用低成本电源的发电厂商设置“天花板价”,上限为180欧元/兆瓦时,高于“天花板价”的部分将用于补贴能源消费者。欧盟委员会称,这一举措不仅能让发电企业获得一定程度的利润,同时也不会打击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积极性,更将缓解电价的上涨趋势。

第三,欧盟宣布将对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炼化领域在近期获得了高额利润的能源企业收取“临时捐助”。化石燃料企业今年的利润若超过过去3年平均收入20%以上将被征收这一“临时捐助”,收取的资金将重新分配至家庭用户、能源密集型产业以及受到能源危机波及的企业。

业界普遍认为,这一“临时捐助”实质上是欧盟向化石燃料企业收取的“暴利税”。有估算认为,欧盟征收“暴利税”的规模可达1400亿欧元左右。另外,向低成本电源企业设置“天花板价”的措施也将带来超过1000亿欧元的收入。

■■具体措施未敲定引争议

不过,面对上述“重磅”措施,欧盟各成员国反应不一。德国、法国等国支持向在能源危机中获得暴利的能源企业“征税”。彭博社援引德国金融部长ChristianLindner的话称,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可能为德国带来约100亿欧元的收入,德国将尽快制定出具体税收细节,获得的收入将用于德国政府计划出台的650亿欧元能源救助方案当中。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公开赞同欧盟提出的这些举措,认为欧盟电价应与天然气价脱钩,让能源企业“回报”国家也有助于减少各界分歧。

但也有部分欧盟成员国认为,欧盟目前出台的危机应对措施缺乏细则,对部分国家存在不公。斯洛伐克总理EduardHeger公开表示,欧盟采取的能源企业“暴利税”措施应主要针对能源生产国,而不是适用于所有成员国,欧盟应将收取的“暴利税”重新分配至特定国家,从地方层面解决高电价问题。

不仅如此,多个行业组织也对这一系列应对措施表示了不满,认为目前的措施力度“尚不足以”解决危机。欧洲铝业组织EuropeanAluminium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欧盟的举措可能导致该行业面临无法避免的失业潮和全面崩溃。欧洲化肥行业组织FertilizersEurope则表示,受高气价影响,自8月起,欧洲约有70%的氨产能暂停,希望通过更多政策帮扶获得稳定供应且价格合理的天然气。路透社报道称,多个能源密集型产业组织都呼吁欧盟成员国能源部出台“额外的措施”,以解决高天然气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

■■或危及欧盟能源前景

欧洲众多化石燃料企业则对市场环境表达了担忧。奥地利炼化企业OMV首席执行官AlfredStern表示,过去3年不属于“正常年份”,以此为标准征税的举措并不合理,欧盟此举将对能源企业带来巨大影响。

道达尔能源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一旦实施上述方案,该公司将面临超过10亿欧元的额外支出,欧盟此举很可能刺激油气公司转向别处投资。

更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油气领域投资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甚至无法满足未来油气需求预期,欧盟此次征收“暴利税”的举措很可能进一步打击该领域的投资热情。

市场研究机构睿咨得能源则撰文指出,“天花板价”的设定将影响到可再生电力生产商的利润水平,同时,欧盟境内约有60%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签订的是固定电价合同,合同电价远低于目前的电力现货价格,这意味着欧盟对低碳电力设置最高价格仅会影响到约40%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商,更会影响到欧盟这一措施的有效性。睿咨得能源认为,欧盟目前出台的措施很可能会打击投资者和开发商的积极性,不仅无法帮助欧盟达成最新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更可能最终导致投资减少、项目延期以及在开发的项目进展不顺。

截至目前,欧盟加大天然气储备的举措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9月初欧盟天然气价格小幅回落,但当前欧盟的天然气基准价格仍是2020年的14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