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增效创先机 突围开新篇

2022-09-29 14:50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罗婧、翟黎明、李志龙关键词:保供增效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日,随着《联合石化老区高压蒸汽购销合同》《联合石化老区中压蒸汽购销合同》正式启用,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联合石化老区高压、老区中压蒸汽价格调增谈判工作已尘埃落定,历时十一个月的联合石化蒸汽价格调增谈判工作落下帷幕,热价同比增加10.3元/吉焦,可实现2022年供热增收2124万元、2023年供热增收4005万元,扭转了供热亏损局面,为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注入新活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以变应变,危中求机

对泉州公司而言,坐落在泉港石化园区是企业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纯凝发电机组转型为热电联产机组是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作为园区重要的集中供热热源点,该公司与园区联合石化老区高中压、联合石化新区高中压、东鑫石化、福海粮油等14家热用户单位开展深度合作,稳步提升企业竞争力,筑牢绿色发展基石,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供热发展逐渐转化为了企业效益的优势。

十余年来,供用热企业共同确定的煤汽联动机制稳妥运行,采用的第三方网站参数在发布煤价和采购煤价基本持平的时候,供热成本可控在控。静水之下,暗流涌动。2021年,突如其来的能源危机席卷全球,该公司供热经营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形势。在市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受限于第三方网站发布的煤价参数严重失真,蒸汽价格未能按照真实煤价结算,联动机制失效,造成供热成本倒挂现象,在供热运行工况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同比亏损数百万元,过去为供热创效立下汗马功劳的煤汽联动机制运转失效,成了供热创效的“拦路虎”,造成供热出现严重亏损。

煤汽联动机制环环相扣,每一个齿轮的精准啮合才能够确保机制有效运行,面对大环境的改变,煤汽联动机制也要迎来十年的“技改检修”,换下关键的制约因素,才能让它再度高效运转。然而,煤汽联动机制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供用热双方共同确定的,要启用新参数,必然要开启新一轮谈判。该公司主动出击,将“热价调增”列为全年能源保供重点工作之一,改善蒸汽结算价格与成本倒挂的被动态势。

十余年合作的联合石化是老用户也是最大热用户,86%的用热占比成为供热任务与收益的重要支撑。然而此刻的联合石化却成为了该公司供热亏损的主要原因。正所谓“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蛇‘七寸’”,该公司将破局的关键锁定在了调增联合石化蒸汽价格上。

迎难而上,逆流扬帆

彼时的联合石化同样面临着能源危机的冲击,出现了巨额亏损。“你们需要提质增效,我们需要开源节流,大家都面临经营困难,凭什么我们做出让步!”拒绝谈判的回复来的斩钉截铁,第一次沟通的结果差强人意。意料之中的结果预示着这场战斗的艰难,却没有打乱谈判工作的节奏。在各部门成员积极配合下,供热部结合供热工作沟通进一步寻求谈判契机。最终,在谈判成员的努力下,热用户同意听取煤价联动机制参数选取的新方案,精心打造的“撬棍”把蒸汽热价谈判的大门撬开了一丝缝隙。

即便带着准备充足的材料上了谈判桌,谈判的局势仍旧激烈焦灼,两周内双方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三次正面交锋,单是1轮的谈判就涉及6个关键数据,衍生出12个疑问,面对热用户提出的质疑,谈判员条理分明地解析参数调整的原因和新参数选取的标准,一步步打消着热用户的疑虑。

在加强沟通谈判的同时,该公司坚持“做精、做优”的理念,在严控蒸汽品质的基础上,积极提供配套技术增值服务,发挥电气、热工人才库充足的优势,急热用户之所急、想热用户之所想,组织人员深入热用户单位共同就技术难题进行探讨,配合热用户检修工作及紧急生产工作需求,积极做好蒸汽调配工作,确保蒸汽供应稳定。利用园区热用户停汽检修期间,对供热管道进行检修维护,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安排专人每天跟踪供热管线检修进度,及时反馈和协助用户做好用汽准备,深入热用户了解生产计划和用汽需求,为积极促成蒸汽价格调增和开拓热力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谈判,联合石化同意补偿该公司400万元,2021年蒸汽价格调增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400万元的供热补偿,对于供热减亏扭亏来说虽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蒸汽价格调增谈判来说却是举足轻重的一步,这一步的迈开,为蒸汽价格调增谈判工作注入了坚定的信心。

乘胜追击,合作共赢

2022年开春,面对煤价仍旧居高不下的情况,该公司正式组建联合石化《蒸汽购销合同》价格机制谈判专班,党委书记任组长、总经理任常务组长、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5名供热部、计划部成员作为谈判代表,8名相关部门人员作为技术支持,按照“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分头准备、集中讨论、统一协调、听从指挥”的原则,正式启动联合石化老区高压、中压合同蒸汽价格调增第二季谈判,一场“综合平衡、精准施策、保供增效”的攻坚号角迅速吹响。

军令状在手,面对即将开启的桌面角逐,谈判队伍每个人既兴奋又觉得任务艰巨。为了将蒸汽成本测算和蒸汽利润分析等指标讲透讲实,谈判专班内部模拟谈判场景,结合过去与热用户谈判经验,从热用户角度出发,进行换位思考,模拟热用户可能提出的疑问,进行十几轮的精细测算,并制作了40多份数据对标材料作为技术支撑。

这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谈判,双方都竭力争取最大利益。“目前在用的蒸汽价格计算公式要不要变?过去达成一致的基础价格要不要变?如果要变,怎么变?如果不变,那怎么优化?”在12轮谈判席上、在6次网络会议间内、在近百个电话连线里,这些问题都是双方纠缠拉扯的核心和关键。该公司邀请联合石化人员入厂进行数据核对、安排专人对疑虑部分深度解析,敞开大门,以最大的诚意为谈判争取筹码。谈判形势趋于好转,但仍旧没能打破桎梏。

转折点出现在了中压合同谈判期间,联合石化经过技改后具备了自供中压蒸汽的条件,但是蒸汽量并不能随时满足生产工艺需求,两种方案摆在面前,一种是继续使用电厂中压蒸汽补充,另一种则是将高压蒸汽减温减压至中压条件。该公司在获取信息后,当即组织技术支持队伍进行数据测算,选取“合作共赢”的角度,重点从安全保障、技术支持、经济性能等方面介绍了深度合作的优势。联合石化经过多方斟酌测算,最终在使用高压蒸汽的同时一并启用中压蒸汽,合作基础的达成让谈判工作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石。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谈判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在达成“精诚合作,互惠互利”共识的基础上,高中压蒸汽价调增的细节谈判有了新进展,双方通过不同方案比选优化达成共识,选择了和市场煤炭价格相近的原煤价格指数替换过去使用的失真原煤价格指数,煤汽联动机制重新恢复正常运转,同步在高中压合同中发挥效力。与此同时,该公司本着“颗粒归仓”的理念,在合同谈判期间全力争取,最终赢得了一份可追溯合同协议,7至9月蒸汽结算价格按照最终合同签订价格落实,实现增收1100万元。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联合石化蒸汽价格调增工作的圆满完成是企业应对逆势挑战提交的一份优异答卷。绿色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仍旧交织并存,该公司将持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秉持“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以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创先机,开新篇,以高质量发展业绩助推一流企业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罗婧、翟黎明、李志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保供增效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