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政策正文

22项!4个国家级!8月涉氢政策扎堆发布!

2022-09-30 16:5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加氢站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又是政策扎堆的一月,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20多项涉及氢能政策在此月发布,其中国家级政策占据4项,自国家顶层氢能产业规划政策出台后,各地的氢能热潮逐渐来袭,各地频频出台政策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国家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优化煤化工、合成氨、甲醇等原料结构。支持发展生物质化工,推动石化原料多元化。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绿色交通标准体系(2022年)》,涉及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应用、能耗能效、碳排放控制、节能技术与管理等多项节能降碳标准,其中节能降碳标准200中包括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配置要求,国家节能降碳相关标准中包括:加氢站技术规范(2021年版)。

8月25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快研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

氢储能/燃料电池。加快高效制氢技术攻关,推进储氢材料、储氢容器和车载储氢系统等研发。突破电堆、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膜电极材料等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支持制氢、储氢、燃氢等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

8月2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工信部、财政部等五部门组织编制《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提出,着力攻克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技术装备。

加快制氢、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强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长距离管道输氢技术攻关。开展制氢关键装备及技术应用,推进不同场景下的可再生能源-氢能综合能源系统应用,推动长距离管道输氢与终端装备应用。

安徽省

8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印发《合肥市“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提到: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鼓励和支持开展氢能技术研究,加快储能电站建设进度,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鼓励开展光伏+5G基站、光储充、光伏制氢等新的技术和模式应用推广。

加强氢能发展政策研究。从氢能“制、运、储、用、管”等多个环节入手,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氢能生产和使用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氢能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北省

8月2日,十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十堰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建设条件、运营与安全管理,依托油、气经营企业重点推进城区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建设。加快推进京能热电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保障氢气供给。

对城区新建公用专用非营利性充电站(含改扩建)、换电站、加氢站,按主要设备投资额最高不超过20%给予财政支持。降低用氢成本,对燃料电池汽车终端用户加氢给予10元/kg财政补贴。对在城区运营企业新增使用的城市渣土、城市物流等新能源载货汽车给予连续2年运营奖补。具体政策另行制定。

甘肃省

8月,甘肃酒泉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酒泉市氢能产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适用于酒泉市行政区域内涉及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加注、使用的企业(以下统称涉氢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河南省

8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汽车加氢站的规划、建设、运营应符合的法律法规文件,从事汽车加氢经营的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以及申请经营许可证所需材料等事项。

8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鼓励有条件的船舶采用液化天然气动力系统,鼓励港口作业机械、港内车辆和拖轮应用电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大力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

8月23日,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进安阳市氢能产业发展,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已编制完成《安阳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8月19日,河南省濮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濮阳市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客运、市政、货运、乘用等领域的推广力度。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市、县(区)新购置或更换(含租赁)的公交车、市政工程车、物流车、叉车、医疗车等车辆,优先选用氢燃料电池车辆,比例不低于50%。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建成区的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市政工程车等基本实现新能源化,力争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1000辆以上。

浙江省

8月9日,嘉善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指出:要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加快推进省级氢能产业示范应用点建设,大力推广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努力把嘉善打造成为浙江省氢燃料电池制造新高地,长三角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新引擎,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新样板。

8月11日,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的公示。意见指出,加氢站项目的建设应当符合《加氢站技术规范》(2021年版)、《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GB/T34584-2017)以及《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等有关标准规定,并参照《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要求》(GA1551.3-2019)加强反恐防范工作。

北京市

8月11日,北京市经信局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与机遇期, 加快培育和发展北京市氢能产业,共计20条内容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广东省

8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其中指出:到示范期末,实现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八大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进入全国前五,形成一批技术领先并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示范城市群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技术水平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推广应用规模大幅提高,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到2025年末,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8月24日,佛山市南海区发改局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众征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2022年修订)》意见的函,其中指出对日加氢能力在1000公斤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给予500万元补贴。

陕西省

8月15日,在2022年陕西省氢能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会上,《陕西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陕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年)》、《陕西省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

8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氢能方面指出:统筹推进氢能“制运储用”全链条发展,构建陕西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终端用能领域电能替代,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加强氢能生产、氢燃料电池、储能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固化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推进规模化应用。积极探索节能减碳技术推广机制。

海南省

8月2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建立制氢、储运氢及用氢的全产业链,打造一区(氢能产业先行示范区)、一环(全岛场景应用示范环)、多点(氢能产业发展落地平台)的氢能发展路径。

通过组合绿电制氢和捕集二氧化碳,探索开展二氧化碳制甲醇工程化研究,并上溯技术研发、设计、制造新型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下延碳基新材料、甲醇燃料电池、新型绿色化工、多元电力智能调控等行业,同时辅以微藻生物固碳等技术为主的高附加值经济产品制造。

福建省

8月18日,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福建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

加快制氢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储氢、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电堆等装备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工程机械。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加强新型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交通。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持续推进“电动福建”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客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稳步推进充电桩、加氢站、加注(气)站、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8月2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氢能方面指出: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逐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

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注(气)站、加氢站、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上海市

8月26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绿化市容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联合制定印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政策提出,探索建设氢交易平台。支持国内氢能龙头企业、碳交易专业平台机构等在临港新片区联合设立统一、高效的氢能交易平台。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标准、方法学,探索氢交易及绿氢交易、价格指数、溯源认证、氢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氢能碳减排市场化交易机制,推动清洁氢产生的减排量纳入自愿碳减排市场交易,逐步探索建设全国性氢交易所。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