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报道正文

贵州大力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及材料产业 支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2022-09-30 17: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高华、何向刚、张裕关键词: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材料贵州电网规划研究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有序发展轻量化材料、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随后,贵州省立刻出台《关于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一核两区”发展格局,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生态体系。

贵州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优势明显。首先,贵州是国内重要的磷及磷化工产业生产供应基地,已培育出以“开阳一息烽”、“瓮安福泉”为代表的磷化工产业集聚区,省内磷资源储量居全国第3,富磷矿储量位居全国第1,贵州磷化集团湿法净化磷酸产能达到100万吨/年(省内40万吨/年),规模全国最大。发展磷酸铁锂电池的正级材料有资源和技术优势。其次,贵州铜仁锰矿资源丰富,且大龙开发区具备新型功能材料行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发展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高纯硫酸锰、四氧化三锰等正极材料有产业基础优势和资源优势。另外,贵州作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明确对锂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省份,2021年印发《关于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两区”发展格局,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生态体系,有效提升业界对贵州锂电池材料产业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2021年以来,贵州省坚持“磷系”和“三元”两条路线并重,着力构建全产业链体系。从发展实践看,我省磷资源禀赋优越,磷化工产业基础雄厚,项目布局集中,具备规模化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及材料的良好条件和基础,已成为业内聚焦关注的重要投资板块。对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项目进行调研统计,截至目前围绕“一核两区”布局年产量磷酸铁锂电池约100Gwh,磷酸铁锂约160万吨,磷酸铁约360万吨。另外,总体上看贵州磷酸铁锂相关产业市场主体具备竞争力。加上贵州磷矿资源优势,磷化工技术优势和新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优势,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及材料产业有望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高华、何向刚、张裕(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高华、何向刚、张裕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贵州电网规划研究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