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376辆招标、超435辆交付!9月氢车市场高产高销能否持续?

2022-10-08 10:19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产业前期推广的主力,其市场情况可以说是产业的一个缩影。8月作为2021年度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工作的截止月,同时在其他产业环节火爆的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抢装潮,尤其是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仅完成了97辆。

氢云链数据库显示,在8月低产高销的背景下,截至8月底,燃料电池汽车社会库存依旧高达590辆。而9月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开始显著回暖,车辆的交付和招标情况大幅增加,其中月度招标情况更是达到了年内新高。从近两个月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似乎出现了一种“先抑后扬”的情况,这不仅体现在月度的环比表现上,9月本身也是相似的情况。年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如何?9月强势的表现能否持续?氢云链希望通过对市场、政策以及热点事件的分析,探讨产业和企业的态度和思路上的一些变化,并进一步探讨2022年燃料电池汽车最终的市场表现。

9月376辆氢车招标,超435辆氢车交付

9月376辆燃料电池汽车招标,总额超5.5亿。今年燃料电池电池市场有两个月出现了招标爆发的情况,分别是7月和9月。7月主要以全国性的复工复产作为主要的推动力,出现了车辆招标的一轮小高潮,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招标近200辆。而在8月项目如火如荼的背景下,9月进一步出现了车辆招标爆发的情况,实现单月招标376辆,为年内新高,预算金额超5.5亿(其中郑州100辆客车和成都10辆客车为询价项目未公开预算金额)。详情入图表1所示。

图表1 9月燃料电池汽车招标情况

1.png

来源:氢云数据库

对比7月和9月的燃料电池汽车招标可以发现,7月以客车为主,近200辆的招标车辆中有186辆为客车,而9月的车型则更为丰富,其中客车247辆、专用车79辆、重卡50辆,但整体来看,客车依旧是政府采购的主力车型。从近两个月的工信部推荐目录来看,专用车经常登顶车型分布情况,且更多的配套商来自于河南以及山东等非城市群地区。

9月完成超435辆的燃料电池汽车交付。同样的,7月也出现了燃料电池汽车集中交付的情况,但公开发布的交付数量远不及9月,尤其是9月出现了百辆车以上的交付项目。截至9月29日,9月已公开的交付量已经超过了435辆,相关项目如图表2所示。

图表2 9月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情况

2.jpg

来源:氢云链

从交付项目来看,上海80辆乘用车和5辆客车为8月上险车辆,其余基本都未上险,大多为9月新车交付项目,将为9月的销量提供足够的支撑。另一方面,9月所交付的车辆中,较多为库存车辆,能实现前期库存的进一步去化,避免技术升级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根据多数成交项目不公开的经验,9月实际销量或更高。

9月销量或创年内新高。受高交付、高招标的预期影响,9月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或将出现高产高销的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销量有望破年内新高,而产量依旧会受高库存的影响,但预计依旧较为强劲。

氢能产业喜迎二十大

近期,各大国央企纷纷喜迎二十大交付或开工了大量的项目,氢能产业也不例外,包括上海的80辆氢能网约车项目、东方氢能的热电联供项目等。氢能产业“先抑后扬”的表现或也与此有关。

从公开消息来看,8月底至9月初,氢能产业的动作较小,似乎进入了静默期。而在9月中旬之后,各类交付投运和开工的项目逐渐增多。另一方面,氢能产业的相关政策也如此。6月复工复产之后,全国氢能政策进入了爆发期,而在8月底之后戛然而止,但近期逐渐回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的国标和行标意见稿也于近日发布。整体来看,燃料电池汽车或在二十大期间迎来一波交付潮。

冬奥会作为另一个燃料电池汽车集中投放的场景,二十大与冬奥会不同的是,冬奥会的燃料电池汽车交付存在明显的时间点,但二十大的交付周期或较长,使得年内剩余时间的表现将较为均衡,不会集中在某一两个月。这从各地的招标项目也能看出,其交货周期分布在9月、10月和11月等。所以年内剩余时间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或将持续9月较为强劲的表现。

年内氢能产业政策和法规或将迎来又一波的热潮。二十大是全国进入下一个百年的时间点,同时中国将在2025年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意味着中国将初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这就需要国内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全国经济初步开始从传统的贸易投资性市场转变为科技消费驱动的市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很大程度上将意味着房地产等产业将进入以稳为主的阶段,结合经济结构的转变,年内或将进一步发布以双碳政策为顶层设计的一系列氢能政策。以氢能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例,上半年全国发布了5项关于推进氢能相关标准制定的政策,近日发布的燃料电池汽车国标和行标的意见稿为例,意见征求将于11月初结束,正式文件或将于年内剩余时间发布。整体来看,年内或将迎来又一波的政策及法规潮。

结合市场和政策两方面来看,年内剩余时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表现或将延续9月较为强势的表现。氢云链维持年度产销完成4500辆的基线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