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答复关于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开展“隔墙售电”提案

2022-10-11 08:47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隔墙售电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355号(经济发展类145号)《关于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开展“隔墙售电” 促进产业实现市场化良性循环的提案》。其中指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通过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减少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对补贴的依赖,积极研究支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价格政策。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355号(经济发展类14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开展“隔墙售电” 促进产业实现市场化良性循环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生物质发电建设规模快速增长,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持续提升,不仅在加快处理农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各类城乡有机废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以来,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出台年度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开发建设管理,按照“以收定支”原则,通过央地分担、竞争配置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作用,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发电成本降低。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开展“隔墙售电”,促进产业实现市场化良性循环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

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印发能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深入推进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知》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实质性审查,鼓励市场主体参与跨省跨区交易。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提高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的能力,稳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提出要健全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绿色能源消费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各地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建设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2019年12月,江苏能源监管办、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并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江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2021年11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起草《关于促进浙江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改稿)》并发布征求意见函,提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及相关规则机制,推动以海上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通过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减少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对补贴的依赖,积极研究支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价格政策。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隔墙售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