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打破国内空白!SVG装置室智能“尘密通风除湿自洁”系统改造方案

2022-10-12 10:50来源:耐斯普特(北京)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耐斯普特新能源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潮湿的成因及解决

· 液态水(即雨水)进入:

雨雪天气,雨、雪在风压下,被抽入集装箱。

· 气态水(水蒸气)进入:

雨雪雾天气时,空气湿度几乎100%湿度,在SVG等电气设备强迫风冷散热,气态水蒸气随空气被抽入SVG装置内,因而SVG容易产生因潮湿凝露而产生各种故障。

气态水是空气中的一种成分,其分子量(18)小于空气平均分子量(29),空气能进去的地方,气态水蒸气更容易进入。

图片18.png

· 温差变化,产生潮湿凝露

逆变器运行时,其本身和集装箱内温度均高,待机状态时,发热量微小,温度快速下降,由于快速温差变化,容易产生潮湿凝露。

03SVG的智能尘密通风除湿自洁系统解决方案(7步改造方案)

耐斯普特公司采用SVG智能尘密通风除湿自洁系统方案,解决SVG通风散热、防尘和除湿防潮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对原配离心风机进行各路独立变频调速改造。

1)检测与控制

SVG室内的温度、湿度和灰尘浓度实时检测,并根据参数自动控制通风、防尘、清灰和除湿,形成SVG内部微环境闭环控制

自动控制,手动远程控制(解决异常天气情况的环境控制)

2)通风散热且防尘方案

· 采用IP65防护等级进风窗,保障高效通风散和完好防尘

配置IP65防尘级别的过滤风扇及风窗(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机构IP65防护等级型式检验),保障强迫风冷对流散热(即存在内外压差≦2Kpa且空气对流的工况下,即动态),防止灰尘进入。

防护等级IP6X:设备正常工作周期壳内的气压低于周围大气压力, 例如热循环效应引起,在压差≦2KPa 时,应无灰尘进入,简称动态防尘或尘密,该测试标准针对柜体内外存在强迫空气循环时,也需是防尘的;

· 配置自动滤材自洁功能,以防灰尘堵塞滤材

该系统能根据温度和灰尘浓度,自动控制IP65过滤风扇清洁被滤材挡住的灰尘,以保障通风散热良好和延长滤材使用的期限,降低维护更换间隔和成本。

该功能也很好的解决了滤材透尘的隐患。

· 滤材需要清理提示

该系统自动根据室内温度和灰尘浓度,提示滤材清理或更换的需求信息,更加智能运维和更好的保障SVG室运行环境良好。

3)防液态水(雨水)进入方案

配置IP65防尘级别的过滤风扇及风窗,防水级别提升至IPX5,该产品在进风速≦4m/s工况下,仍能防止雨水进入。

注:根据GB/T 4208-2017《外壳防护等级(IP 代码)》为防止室外大雨时体水进入,SVG进风窗应符合防水级别IPX5并应通过CNAS试验室型式试验测试

防水级别IPX5的测试方法:每单独通风滤尘装置,每分钟喷射水12.5升,连续喷3分钟,应无水进入。

4)气态水(水蒸气)除湿防凝露

我们采用热胀降低相对湿度的方法除湿。

由于SVG通风量巨大,需要对巨大风量实时除湿,工业除湿机的能耗太大,且占用较多空间,而影响SVG内的电气安全距离。

采用热胀降低相对湿度的方法,有两种:进风界面除湿和SVG室内露点控制除湿。

进风界面处除湿:

SVG运行时,采用进风界面处除潮,对潮湿的进气流进行除湿,空气进入室后,SVG运行时发热,借助SVG运行时产生的热量,使湿度继续下降到50~70%,这样空气中的气态水就不会对SVG设备产生危害。

进风界面除湿,可应用在SVG运行和SVG停机时除湿,系统会根据实时温度、湿度状况,自动进行除湿。

5)SVG原配离心风机的变频改造

智能通风防尘系统可检测达32台离心风机所在SVG装置的温度,并可将数据提供给系统控制器,系统控制器可根据采集到的各SVG的温度,独立PID调速控制各离心风机的转速,以使发热量与散热能力匹配,进行有效散热。

6)中控室闭环监控

配置中控室监控箱,实现中控室对SVG室内的环境数据监视,也可以实现远程手动操作,如雪天时,可远程手动控制滤材外表面清雪,或者湿度异常时等。

7)针对性方案

每个SVG室(集装箱)灰尘状况、潮湿状况,都有自有独特性,我司经验丰富,善于根据SVG室的特点和难点做出针对性方案。

04案例分析:已经改造多个“沙尘暴中”卓越通风防尘的应用案例

沙尘暴天气的苛刻性

每年春天沙尘暴比往年都来得多,来得猛。21年4月15日又有一次大强度的沙尘暴席卷北方,

图4.1是张家口地区沙尘暴的实况发布,图4.2是场站沙尘实况。

1)SVG改造“散热尘”密典型案例

▶案例1

地点及天气状况

该SVG位于张家口地区,在2020年进行了智能通风防尘改造,每年都经历多次沙尘暴的大考。

智能通风防尘方案改造状况,参见图4.3、图4.4和图4.5。

设备配置与安装

在21年4月15~16日强烈沙尘暴的天气中, 该SVG室配置的智能尘密通风除湿自洁系统配置加强滤材自洁的控制逻辑,运行良好,既防止了沙尘暴进入SVG时,同时沙尘没有堵塞滤材,通风保持通畅,SVG室内无负压产生。

图片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耐斯普特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