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重卡电动化按下“加速键”

2022-10-13 09:1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三一重卡在其新品线上发布会上宣布,正式跨入电动化2.0时代。据了解,重卡电动化已经成为近年来汽车领域降碳的重要方向,电动重卡已占据重卡市场增量的主要部分。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技术路线与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重卡电动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发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量达到1.34万辆,比2021年全年销量多出近3000辆,同比增长319%,其中,纯电动(包括换电式)车型占比达到93.67%。

良好的市场前景引得各大车企不断更新迭代电动重卡车型。在最新的第362批新车公告中,电动重卡有95款,在新能源重卡中占比70.90%。

多家车企电动重卡交付量攀升,大量纯电动重卡已经投入到实际运营中。例如,东风商用车自2017年起已陆续向客户交付纯电动中重卡2000多辆;沃尔沃卡车公司截至目前已售出约1000辆电动重卡。

“电动重卡市场目前发展速度加快、产销量激增的主要原因在于高补贴。”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据了解,目前中央和地方两级针对电动重卡的有利政策正逐步落地。其中包括直接购买补贴、道路通行特权、地方能源补贴等。“电动重卡上半年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每个月的销量也基本接近2000辆,未来销量增长将是主要趋势。”张翔预计,到2025年,电动重卡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会与燃油重卡持平。

事实上,重卡电动化一直是备受业内关注的话题。据生态环境部披露,一辆超标重型卡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200辆普通轿车。因此,想要减少重卡的碳排放量,电动化是必然途径。

与柴油卡车相比,电动重卡在实际营运过程中还有着更好的经济性。据了解,纯电动重卡能量转换效率高,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更多的运营成本。“电动重卡的另一优势是可以领到免费的运营牌照。”张翔表示,“通常重卡的运营牌照由政府控制,买电动重卡目前指标不受限制。并且,电动重卡可以在市区里运输拉货。另外,电动重卡的用能成本比加油低很多。”

此外,对于电动重卡的主要应用场景,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部分财政预算较高的城市以及本身碳排放比较高的企业采购电动重卡可以获得碳积分,抵消碳排放,这更有利于电动重卡的推广。“不过,目前我国充、换电站还没有加油站那么普及,并且大部分充电站都是小功率充电,电动重卡的补能时间过长。因此,电动重卡暂时还不能大规模推广。”

据了解,目前换电技术路线已被视为电动重卡的主导技术路线,可以有效弥补部分充电模式的短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公开表示,换电作为国家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能量补给路线,其最佳商用化场景集中在电动重卡领域。

随着换电模式的纯电动重卡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相关企业也开始纷纷入局。例如,宁德时代日前宣布,其首创的MTB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集团旗下公司启源芯动力换电项目;远景动力则自主研发了智能重卡换电站。

广发证券指出,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推动下,换电有望成为推动电动重卡渗透率提升的重要途径。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提醒,重卡换电的推广仍然面临一定的阻力。例如,一辆重卡使用一块电池还要加上备换电池,在目前电池价格仍在高位的情况下会增加成本。“这在有补贴的情况下可行,一旦补贴撤销在经济上并不划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