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大岗山运维三值:最美逆行的英雄班组

2022-10-18 09:2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作者:大渡河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大岗山水电站大渡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支政治过硬、冲锋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攻坚班组,也是一支技术过硬、致力于电站安全生产的创新班组,更是一个团结有爱、互学互促的和谐班组。

他们是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公司运行维护处运维三值,一支由12名在岗职工组成的青年团队。这个动力团队的“车头”,是在“9·5”泸定地震中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值长徐博海,他将这支平均年龄27岁的班组,打造为具有过硬技术和青春朝气的青年团队。这是大渡河流域水电站92个基层班组中平凡的一支电力生产运维班组,也就是这样的扎根在电力生产一线的一个个青年职工团队,承载着年轻一代电力人的责任与梦想。

在值长徐博海的带领下,运维三值坚持以“创建金牌班组、争做示范标杆”为目标,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精益运维”工作主线,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在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等领域立足岗位争先锋,特别在抗震抢险中的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发扬了大渡河人“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品格,让国家能源集团“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在地震中的大岗山水电站得到生动体现。

责任,源自于忠诚的担当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大岗山所在的雅安石棉等地遭到严重损毁,周边多座电站跳闸断电,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峻考验。

距离震中仅21公里的大岗山水电站,经受住了地震考验,第一时间恢复安全运行后,及时投运备用机组,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从地震灾区源源不断向外输送绿色电能。

多年来,大渡河公司深入推进大型流域水电企业智慧企业探索实践,建立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现代化生产模式。大岗山水电站正是大渡河智慧电厂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场取消了运行值班岗位,由成都生产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流域八站八库电站调度运行,将现场中控室改造为应急值班室。地震发生时,地动山摇、落石滚滚,危急关头,徐博海与运维三值现场值守人员毫不犹豫,选择坚守岗位,保障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徐博海第一时间冲进应急值守室,通过上位机检查设备运行状态,沉着冷静安排当班值守人员立即巡检设备工况。

2分钟,值班员余晓伟、蒋青松进入地下厂房检查,排查10千伏电源系统故障,配合徐博海切断故障电源,开启备用机组,保障对外稳定供电。3分钟,值班员费洋从厂房奔跑到GIS楼,排查输电线路重合闸动作情况,保障500千伏设备安全运行。为了让营地后方及时掌握电站运行情况,在完成现场紧急处置后,在值长徐博海的安排下,余晓伟冒着余震不断、滚石砸落的风险,徒步穿越地震毁损道路,前往营地与后方技术团队取得联系,为抢险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交通和通讯中断、余震不断、滚石砸落,让值守现场一度成为“孤岛”,面对危险,运维三值全体值守人员选择了以使命逆行,用生命坚守,危急时刻临危不乱,在短时间内科学、有序、准确完成一系列专业化操作,确保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奉献,让平凡的岗位,有了非凡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徐博海和运维三值现场值守人员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所展现出的忠诚担当,在危急关头展现出来的胸怀大局、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敢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国家能源集团“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

安全,源自于平凡的坚守

来自于地震灾区的绿色电能,检验了大岗山水电站机组设备的安全可靠性。这份安全,正是来自于大岗山电站以徐博海和运维三值团队为代表的大岗山公司运维处4个运维值、1个综合值、1个坝工班的基层一线职工在无数个平凡日夜中的坚守,运维三值是他们的典型代表。

能够在大灾大难前经受住考验,这份担当,不只是危难中的闪现,更是日常扎实工作的积累。在值长徐博海的带领下,运维三值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坚持每年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作业前严格执行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落实风险分析预控防范措施。经常性开展设备分析,及时发现并处理现场设备缺陷,在实践中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流域水情、雨情,做好上游来水分析,优化经济运行方式,减少机组旋转备用和空载运行时间,保持了电站耗水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机组旋备时间大幅减少,保障电站经济效益最大化。经常性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学习事故快报和安全简报,举一反三,吸取电力系统中发生的事故教训。定期开展事故预想和预案演练,根据班组个人岗位职责优化应急分工,为有效处理各类应急事故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运维三值事故处理正确率100%,先后组织完成了大岗山水电站机组及两回送出线路首次全停道闸操作、2号机组技术供水进水总管漏水等缺陷操作处理,年均执行操作票超46000余项、办理工作票超1000份,缺陷处理正确率100%,“两票”合格率100%,为大岗山公司连续安全生产超2570天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源自于不懈的探索

地震发生后,运维人员能够及时发现故障隐患,精准开展应急处理,这份底气来自大岗山电站现场智能化监控系统和设备的可靠运行。依托大岗山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徐博海积极鼓励班组青年技术骨干参与智慧电厂建设,多次优化完善大岗山运行规程以及油水气线路图,发现并处置生产现场缺陷问题超千余个,并在班组内设立创新小组,参与了“基于状态和性能的辅助设备故障自动报警与预警模型”“基于Bolotin弧形闸门设备状态诊断评价模型”等8个创新课题的研究,累计完成论文20余篇,取得国家专利4项。

创新需要传承与接力。徐博海根据三值班组青年职工成长发展需要,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通过“师带徒”“一帮一”活动,做好班组青年职业规划帮助和指导。量身定制培训提升学习计划,充分发挥3D仿真培训平台和青年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建立了线上“云课堂”和线下“大讲堂”,采用“实操+理论”相结合方式,持续提升青年职工业务技能水平。定期组织班组运行专业技能考试、安全技能比武,大力培育选拔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班组1名青年职工在“国家能源杯”智能建设技能大赛——大渡河公司2021年发电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称号。聚焦青年素质提升,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打造以青年人才为主的讲师队伍,以讲促学、以讲促练、以讲提能,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让创新之花在大山中娇艳盛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大岗山水电站查看更多>大渡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