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二十大代表 | 国网吉林贾春贺:从抄表员到优秀技术工人

2022-10-19 15:2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修孟懿 赵洪涛关键词:二十大代表国家电网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白山供电营销质量管控班班长贾春贺

碧空绿野,枫叶乍红。秋天是吉林省白山市黑沟村四方山最美的季节。9月22日,刚被国网吉林白山供电公司委派到七道江镇供电所任副所长不满两个月的贾春贺和同事在山路上走走停停。她们实地踏勘,为正在建设的四方山枫叶谷绿色全电旅游景区设计供电方案获取第一手资料。

“将自然美与人工美充分结合,使供电设施融入风景之中。不采用架空线路,尽力设计出景观型配电柜、环网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贾春贺和同事们在设计供电方案时,有了明确的思路。

今年6月,贾春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她看来,这是一份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与义务。

扎根基层勤钻研

2009年大学毕业的贾春贺来到长白山下偏远的泉阳供电所做收费员。“第一次到泉阳,汽车就坐了三个多小时。”年轻的贾春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贾春贺用心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很快成为业务能力卓越的多面手。

一到休息日,贾春贺便跟着同事去巡线抢修和台区改造现场,细心观察同事们如何巡检线路、判断故障、组装表箱,了解表计构造。2010年深冬,泉阳镇农网改造工程结束时,所里台区分卡不清晰,时常发生串户和接线错误。贾春贺主动申请发挥党员作用,解决难题。“在零下30摄氏度的雪天,一个女孩子重新编制了台区分卡,总结出了‘一看、二停、三对比’工作手册,解决593个台区分卡问题,最后提前21天完成工作。”谈到贾春贺,白山供电公司营销集约管控中心副主任夏春生不禁连连称赞。

精准服务创价值

2012年,白山供电公司成立稽查监控中心,贾春贺走上了数据管控岗位,她一如既往用她的勤学好思扎根在新岗位上。为实现客户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全采集”目标,2013年,贾春贺和同事研发了《微功率无线通信技术结合GPRS无线通信技术在电力集抄系统中的应用系统》,解决用电采集系统集中器因无通信信号和无法进行数据传输难题。项目已转化为成果并获得国家专利,至今已创造了12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贾春贺和同事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线监控企业各时段电量,研判企业用电需求。“有11家企业连续多日未产生电量。”贾春贺判断这些企业应该处于停产状态,立即和同事们分头到这11家企业走访,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国家有关电价优惠政策,建议企业办理变压器暂停业务,为这些企业共减少电费支出20多万元。

“位于抚松县的吉林森工泉阳泉饮品公司春节复产后用电量快速上升。”2020年2月,贾春贺分析该企业用电量数据后判断,如果企业生产线全部投入运行,可能需要投入备用供电线路。贾春贺将分析结果转给抚松县供电公司。抚松县供电公司立刻组织人员到企业走访并证实了贾春贺分析。随后抚松县供电公司做好试验、检查、巡检等准备工作后,将备用供电线路投入运行,保障了该企业生产用电。

2021年春节,白山市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贾春贺和同事们通过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客户用电量数据分析比对,创新推出“春节期间留白电力指数”,为政府出台惠民关爱举措提供了决策参考。

带头焕发新活力

贾春贺在工作中肯动脑,经常带着班组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她把这视为接地气的创新。

2016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台区同期治理工作,白山供电公司在吉林省地市级供电企业同业对标中排名靠后。为了使此项指标能够达到省公司要求,她冥思苦想,和她的组员成立攻坚小组,研究如何提高公司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并多次到现场进行检查、核实。通过加装平板天线、安装中压电力载波设备等技术手段提高采集成功率。以“台区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为载体,制定降损措施,实施日监控、周通报、月考核等“六步法”,异损台区治理效果明显,共治理易损台区1228个,查出窃电用户23户,追回损失电量34万千瓦时,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2020年6月,白山供电公司成立了以贾春贺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贾春贺把工作岗位当成技术革新阵地。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贾春贺带领她的创新团队完成技术攻关27项,2项软件著作权,5项QC成果分获国家电网公司和吉林省公司创新奖,2022年,贾春贺获评吉林省电力公司高级专家。从基层抄表员到优秀技术工人,再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贾春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塑造了新时代电力工人的崭新形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十大代表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