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罚没20079.59元环保电价款!广东某发电企业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被罚!

2022-10-20 09:13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键词:电价上网电量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粤市监价竞处〔2022〕28号),称依据省环境保护部门提供的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电网企业提供的燃煤发电机组电量,当事人**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了规定的限值,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累计超限值时间为28小时、7小时和59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497.552兆瓦时、165.88兆瓦时和1274.856兆瓦时,合计多收环保电价款16231.87元。其中,烟尘: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5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153.296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306.6元;二氧化硫:1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1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19.008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285.12元;氮氧化物: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11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325.6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3256元。

详情如下:

行政处罚决定书(粤市监价竞处〔2022〕28号)

当事人:**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住所(住址):******************

法定代表人:林**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发改价格〔2014〕536号),本机关依法对**公司2021年的环保电价执行情况进行了核算。

经查,依据省环境保护部门提供的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电网企业提供的燃煤发电机组电量,当事人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了规定的限值,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累计超限值时间为28小时、7小时和59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497.552兆瓦时、165.88兆瓦时和1274.856兆瓦时,合计多收环保电价款16231.87元。其中,烟尘: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5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153.296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306.6元;二氧化硫:1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1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19.008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285.12元;氮氧化物:1号和2号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累计时间为11小时,累计上网电量为325.6兆瓦时,涉及环保电价款3256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全省2021年第1季度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有关数据的函》、《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全省2021年第2季度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有关数据的函》、《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全省2021年第3、4季度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有关数据的函》、《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21年燃煤机组环保考核上网电量数据核对情况的函》等文件资料。2022年9月我局已向当事人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粤市监价竞处告〔2022〕28号),告知了违法事实、依据和拟作出的行政处罚事项,并告知享有陈述、申辩权利。对此,当事人未作陈述、申辩申请。

本局认为,对于当事人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超限值1倍以下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发改价格〔2014〕536号)第十五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四条、第十七条第二项,因发电机组启机导致脱硫除尘设备退出、机组负荷低导致脱硝设施退出并致污染物浓度超过限值,CEMS因故障不能及时采集和传输数据,以及其他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导致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等情况,没收超限值时段环保电价款,免于罚款。对于当事人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发改价格〔2014〕536号)第十五条,超过限值1倍及以上的,考虑到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及目前疫情影响等原因,其情节属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四条、第十七条第二项可以依法从轻行政处罚情形。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发改价格〔2014〕536号)第七条和《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发改价格〔2014〕536号)第十五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四条、第十七条第二项,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

1.没收超限值时段环保电价款16231.87元。

2.超限值1倍及以上的,并处超限值时段的环保电价款1倍罚款3847.72元。

以上两项合计金额20079.59元。

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生效。当事人应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按照《广东省省级非税收入缴款通知书》(行政处罚)要求将罚没款20079.59元如数汇入省国库,同时将相关的财政票据复印件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查。如逾期不执行处罚决定,本机关将按《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每日按违法所得数额的2‰、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如果当事人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或广东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如当事人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量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