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孙大军代表:誓将“煤都”变“氢都”

2022-10-21 17: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 姚金楠关键词:二十大代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巍巍太行,绵绵吕梁。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惊天动地的“吕梁英雄传”。如今,吕梁人民正以昂扬饱满的姿态书写新时代“绿色转型传”,誓将“煤都”变“氢都”。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看来,这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内在要求,是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更是未来吕梁发展的机遇所在。“依托传统的煤炭资源优势,吕梁正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道路上焕发出新的不竭动力,以氢能产业为抓手,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过程中,吕梁的绿色转型已经在路上。”

立足煤发挥多重优势

“吕梁是煤炭大市,全市含煤面积达到54.3%,保有煤炭资源储量420.7亿吨,占山西省的15.2%,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吕梁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责任。”孙大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吕梁市累计产煤11.35亿吨。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国际能源格局变化,吕梁市更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在安全保供方面,吕梁绝不含糊”。

孙大军指出,吕梁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每座煤矿配备2名安监员,大力推动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22座煤矿产能核增获批、新增产能930万吨/年,目前98座煤矿具备生产能力、合计产能1.64亿吨/年。今年1-9月,全市原煤产量达到1.2亿吨,同比增长5.8%,平均日产量44.3万吨。孙大军表示,2023年,预计全市煤炭生产产能可达1.65亿吨/年,先进产能占比可达85%。

“煤炭资源是吕梁的优势,但在推进能源革命的进程中,吕梁的优势还不止于此。”孙大军告诉记者,在能源资源禀赋方面,吕梁煤炭、非常规天然气储量大,光照充足,发展煤炭、煤成气、光伏产业潜力巨大,特别是在煤炭、煤成气多元化利用上还有很大空间。在相关能源技术上,吕梁市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柳林县引进中科院何满潮院士研发的“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孝义市企业与上海交大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今年9月2日发布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这些都将为吕梁推进能源革命助力赋能。孙大军表示,近年来,吕梁矢志转型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位居山西省前列,这也为吕梁的绿色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要强调的是,在国家战略层面,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吕梁可以叠加实施,我们的优势就更加凸显。”

积极推进能源革命

剖析自身优势的同时,孙大军也深感吕梁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推进能源革命尤为迫切。

2021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提出25条牵引性举措,分年度制定行动计划,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从《行动方案》出发,孙大军认为,吕梁的能源革命要从五方面着手:

一是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合理控制能耗总量,坚决降低能耗强度,重点对电力、钢铁、焦化、建材、有色、化工六大传统高耗能行业开展能效提升行动,2021年,吕梁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9%;

二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全市27个“两高”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其中21个项目节能审查手续已办结,2个项目不再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停工整改;

三是加快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抓住非常规天然气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机遇,加快增储上产,去年吕梁市煤成气产量23.7亿立方、同比增长90.5%,今年产量力争突破29亿立方;

四是大力提高新能源占比。加速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文水、方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全市已投运新能源项目规模287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规模116.95万千瓦,储备新能源项目规模超过700万千瓦,2021年全市新能源项目总发电量超40亿度;

五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市43户发电企业、20户售电公司、1397户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参加直接交易,今年预计完成电力直接交易120亿千瓦时。

加快氢能布局转型发展

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进程中,氢能正在成为吕梁市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孙大军指出,吕梁是重要的煤焦生产基地,具有规模化制氢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全市焦化总产能3745万吨,占到全省焦炭产能的四分之一,2021年焦炭产量2499.8万吨,可副产氢气约48.95万吨,拥有全省最大的工业副产氢产能。全市煤成气储量2万亿立方、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现已形成35亿立方的煤成气产能。

孙大军指出,去年以来,吕梁市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立足优势、率先布局,建链延链、集群发展,出台了《吕梁市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和年度行动计划,依托孝义鹏飞、交城美锦两大龙头企业,强化与东风、丰田、申能等大型企业和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合作,着力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以及氢能源应用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千亿级北方氢能产业基地。孙大军介绍,目前,吕梁市已形成制氢产能4万吨,建成加氢站6个、氢气运输物流基地2个、氢能重卡运营平台1个,孝义鹏飞一期3万辆/年、交城美锦2万辆/年氢燃料汽车制造项目正在建设。在今年9月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发布的《氢能发展指数》中,吕梁氢能产业发展综合指数达到335.23,位列全省第一。

对于吕梁市氢能发展的未来规划,孙大军表示,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加氢站50座,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氢能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我们要努力让吕梁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氢能供应基地、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应用先行城市。”

孙大军表示,随着氢能和煤成气的制备开采、储存运输、广泛应用,太阳能组件研发生产、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必将引领带动煤焦冶电、装备制造、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吕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重塑吕梁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吕梁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新的发展机遇期正在到来。”孙大军表示,在倒逼产业转型方面,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吕梁市将逐步淘汰退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传统产业占比将持续下降。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只要立足前沿、深耕细作,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和材料转化,推动焦化产业由以焦为主向化产引领转变,就可以催生新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吕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污染防治任务艰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新能源占比,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必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比如,我市兴县铝镁产业园区的金属镓回收项目即将投产,该项目从生产氧化铝的过程中提取金属镓,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收到了双赢的效果。”

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孙大军表示,锚定“双碳”目标,吕梁市必将深化能源革命,牵引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十大代表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