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齿轮件磨削烧伤的检测方法 | 安维士

2022-10-26 15:56来源:南京安维士作者:南京安维士关键词:风电齿轮箱安维士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常在齿轮磨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齿面烧伤的问题,我们称之为磨削烧伤,这会严重影响齿轮的寿命和质量。磨削烧伤的原因主要是在磨削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磨削热,一部分被冷却液带走,另一部分被传导入加工齿轮的浅表层内,并快速使齿轮的表层温度升高。在磨削热大量产生时会在齿面浅层形成回火层,在磨削特别异常时,甚至可达到相变乃至熔化温度,经冷却液激冷形成二次淬火层,因此便形成了磨削烧伤。齿轮表面发生磨削烧伤如果得不到准确的检测和及时的处理,会使产品性能和寿命大幅度下降,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齿轮磨削烧伤的检测方法有6种,观色法、酸蚀法、表层显微硬度试验法、残余应力测定法、金相检测法和磁弹法。为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通常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配合使用。其中,酸蚀法是比较传统的的检测方法,应用也较为广泛。

所谓酸蚀法就是利用钢材不同的显微组织对酸蚀有不同的敏感性,从而可从酸蚀后呈现的颜色来确定磨削烧伤的级别。酸蚀法的检验程序流程如图1所示:

1.png

图1检验程序流程图

零件经过酸蚀流程后需要对其进行评级,根据国家标准,即按表1的表面回火分级标准进行判定:

表1 表面回火分类

图2 太阳轮在磨齿后出现烧伤

如图2可以明显看出此太阳轮齿面在酸洗后齿根处有黑色条带,判定为磨削烧伤。这种方法从表面反应对磨齿烧伤进行判定,是最简单最便捷的检验方法,也是在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方法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