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国际领亏,大唐发电减亏,国电电力赚回巅峰!

2022-10-27 15: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相继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华能国际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0.84亿元,同比增长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变化不适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9.53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42亿元,同比下降477%。

大唐发电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6.52亿元,同比增长27.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6亿元,同比减亏60.78%。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2.49亿元,同比增长15.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亿元,同比增长418.54%。

国电电力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1.18亿元,同比增长2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51.08%。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2.76亿元,同比增长22.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5亿元,同比增长169.1%。

近年来,由于利用小时数下降、燃料成本持续高位等原因,煤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大不如前,一些火电厂甚至出现了连年亏损的情况。譬如华能国际若不能在四季度扭亏,将罕见地出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情况。

而今年以来,背靠国家能源集团的国电电力净利润持续攀升。

国电电力一季度净利润10.36亿元,二季度净利润12.59亿元,在今年上半年火电板块就已实现盈利。

国电电力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曾提到,公司可充分利用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产业协同优势,加强燃料一体化管控。

三季度,国电电力业绩更是迎来大幅增长——达到27.20亿元,这让国电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了50亿,重回巅峰!放眼国电电力近20年来的业绩,国电电力仅2012-2014年度净利润超过50亿元,其他年份的年度净利润均在50亿元以下。

1.png

国电电力2022年三季度报告称,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发电量和上网电价同比增长所致;二是转让宁夏区域股权,投资收益增加。

电量、电价齐升,在今年的火电行业并不罕见。

一方面,在“应发尽发、能发多发”的保供局面下,今年1-9月,全国总发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国电电力的发电量则为3550.3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

另一方面,受益于电价可上浮的政策,国电电力1-9月平均上网电价435.39元/千千瓦时,同比增长25.47%。

国电电力在燃料成本压力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当电量、电价齐升时自然是要比其他家更具盈利优势。

同时,今年国电电力和国家能源集团也完成了一轮资产置换。国电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转让了多家火电企业股权,这些火电企业在2021年的利润大多为负值。

此外,国电电力收购了国家能源集团所持大渡河公司11%股权所属相关标的资产。大渡河公司主营水电,已投产龚嘴、铜街子、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枕头坝一级等多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173.56万千瓦。水电企业大多盈利稳健,大渡河公司自然也不例外,这些大型水电站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利润,2021年大渡河公司净利润达20.34亿元。

转让亏损的火电资产,收购优质的水电企业股权,这一轮资产置换大大助力国电电力利润重回巅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