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华能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正式下线!

2022-10-31 09:33来源: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关键词:华能集团双风轮风电机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由中国华能集团牵头研制的2.7MW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正式下线。“赛瑞号”机组打破常规,提出串列式双风轮布置方案,首次实现风能的高效梯次利用,突破了行业长期存在的风能捕获效率瓶颈,为风电行业趟出一条新的赛道。“赛瑞号”作为世界首台新一代的风机,将于2022年底在华能吉林通榆“乡村振兴”风电场并网发电。

622762d0f703918f6823b7c528f0089c58eec42c.webp.jpg

“赛瑞号”风电机组打破风能只能通过一个风轮捕获利用的行业固有限制,采用紧凑的串列式双风轮结构,首次实现风能梯次利用,突破风能捕获效率极限。相同容量下,单机成本降低10%,风能利用率提高15%,风机叶轮尺寸缩小近一倍,这意味着在同样面积的风电场,机位数和发电量能大幅提升50%以上,大量地节省国土与能源资源。同时,机组对材料、制造、运输、安装、运维的要求更低,成本也随之降低,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据了解,以往大型的风电机组的研制百分百都是依靠国外软件,但国外软件根本不支持双风轮风电机组的研发,因为它是一个新的机型,研发团队需要从头开展研究,除了双风轮机组自身的原理设计以外,还要进行设计软件和仿真软件的开发。通过仿真软件、设计软件和关键部件的研发,双风轮机组的技术还可以反哺到传统风电机组的研究,“补短板、锻长板”,解决国家现在面临的重大的战略性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双风轮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