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气候影响普遍缺席国际企业评估

2022-11-03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煤炭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多家机构和组织相继发布调查报告,结论不约而同直指企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不作为”。独立非营利组织“碳追踪者”的企业年度评估报告显示,被调查的100多家高排放企业没有一家进行了气候风险影响评估。全球气候咨询公司SouthPole对1000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发现,一种被称为“绿色沉默”(greenhush)的现象正在企业间蔓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不公布其气候目标细节,以避免被审查和“洗绿”的指控。随着气候危机加剧,多国监管机构对企业实施了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以提高他们的气候行动意识,但最新的调查却撕下了他们气候影响评估普遍“缺席”的“遮羞布”。

■企业几乎不做气候风险评估

“碳追踪者”年度评估报告《气候会计与审计项目》揭露,碳密集型企业在披露气候相关风险方面存在极大失误,因为被评估的134家企业没有一家通过基本测试,这些企业排放规模占全球企业工业温室气体排放80%。

据了解,134家企业来自煤炭石油天然气、采矿、制造、汽车和科技行业,其中98%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其去年财报考虑到了气候相关事项的影响。

这似乎意味着,企业在风险评估和审计测试中没有全面考虑与气候相关的重大问题的影响,而同一家跨国公司的审计报告信息之间的显著差异则进一步表明,他们缺乏应对气候问题的广泛政策。

“碳追踪者”会计、审计和信息披露主管BarbaraDavidson表示:“如果公司不考虑与气候相关的问题,其财报很可能会夸大资产价值和利润水平,同时低估债务规模。”5月,埃克森美孚股东敦促这个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尽快发布一份审计报告,旨在解释全球迈向碳中和将对公司运营成本、资产估值等带来哪些影响。

美国证监会今年首次提出,要求美上市企业在其业务报告中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提供其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气候变化对其影响的相关信息。然而,就企业层面而言,零散的气候计划与财报之间的潜在不匹配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金融时报》指出,不管是故意为之,还是无心之举,这一遗漏都将给全球气候行动带来深远影响。

■企业拒绝公开净零路径细节

无独有偶,SouthPole对来自12个国家的1200家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尽管今年制定基于科学的净零排放目标的受访企业比例比前一年增加了两倍多,达到72%,但是拒绝公开细节的企业比例却出现大规模增长,1/4的企业表示不会公布净零路径细节。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公布具体细节会让企业尤其是碳密集型企业面临更严格审查和更多指控。“‘绿色沉默’正在成为企业的一种新态度,这种态度无疑会让减排计划和净零目标更难被仔细审查,并可能阻止企业设定更雄心勃勃的目标。”SouthPole可持续发展顾问BethanHalls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绿色沉默’还会让那些气候理念落后的企业更难推进气候行动。”

剑桥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研究所可持续金融研究主管NinaSeega指出,政治因素可能是企业拒绝公布气候行动计划和方案细节的一大阻碍。“盈利仍然是企业的主要任务,如果披露的细节可能影响盈利,必然引起股东、投资者甚至所在国政府的不满。”NinaSeega坦言。

据悉,美国得克萨斯州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抨击ESG投资损害其经济依赖的化石燃料行业,并在今年指责私募投资巨头贝莱德集团和其他9家金融集团抵制石油和天然气。

■污染企业气候行动表现最差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企业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正在改善,但表现最差的企业却仍然做得最少。跟踪美国上市企业各种指标表现的非营利组织“公正资本”最新调查发现,2022年至2023年间,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企业数量增加一倍以上,从102家增至238家,但碳密集型企业仍可能是气候行动表现最差的类别。

公正资本的首席执行官MartinWhittaker表示:“净零排放承诺翻了一番,但这些承诺不一定都集中于高污染企业。”

美国国会日前召开几场听证会,围绕油气企业在气候影响方面存在的“欺骗性”公关进行辩论。首场听证会上,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下属监督与调查小组提供了一份报告,碳密集型企业为推进化石燃料行业发展采取了远超典型营销方式的“手段”,包括建立假的新闻网站宣扬化石燃料、通过第三方机构组织支持化石的活动、利用公关策略树立化石企业对社会和环境负责任的形象等。

第二场听证会上,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则公布了多家油气公司数百页的内部电子邮件。邮件内容显示,有企业高管坦率地表示无意遵守净零目标,有企业认为净零目标路径与其商业计划无关,甚至有的企业将净零文化设定为“世界的抱负”而非“企业的抱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