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前景几何?

2022-11-08 09:24来源:高工氢电作者:辛友关键词:氢能汽车氢能重卡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关于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的话题探讨持续升温。

10月25日,恒运集团与HTWO广州、文远知行签订氢能无人驾驶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而在此之前,国内已有无人驾驶氢能重卡、无人驾驶氢能叉车、无人驾驶氢能拖拉机等新品公开亮相,也有相关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招标公告及建设干线物流专线道路的消息传出。

一系列消息表明,无人驾驶氢能汽车产业化进程有所加快。为何业界纷纷将目光瞄向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当前发展无人驾驶氢能汽车面临哪些挑战,究竟何时能够展开示范运营?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辛友)

热度明显升温

氢能汽车风口期已经到来,而无人驾驶技术也正在快速发展当中。如果能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帮助氢能汽车省去驾驶员的人力成本,使其全生命周期具备经济性,无人驾驶氢能汽车也就具备了落地的条件。今年以来,一些企业在项目合作、新品发布等方面频频传来新动态。

4月22日,新氢动力发布了“氢+5G无人3T级叉车”、“氢+5G无人5T无人输送车”;6月17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展示了我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ET504-H;同样在6月,易控智驾联合陕西同力重工、佛山仙湖实验室共同研发的首台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的氢燃料电池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正式在内蒙古宝利煤矿落地测试运营。

7月22日,格罗夫与清杉科技公司签订联合研发、生产制造200台无人驾驶氢能重卡和氢能矿卡的合作框架协议;同样在7月,神华北电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重型矿用自卸卡车研制与应用项目招标公告。

8月30日,Robotruck创企卡睿智行宣布参与世界首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道路“酒泉至明水绿色数字专用公路”建设,预计从明年开始到2025年左右建成,建成后将投入商业运营,首批将投入600台全无人驾驶的氢能重卡。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氢能汽车在运行线路相对固定的区域,如厂区、矿区、物流园等特定区域示范运营居多。这些区域既适合建设加氢基础设施,方便氢能汽车实现快速补充能源。同时,这些区域道路相对封闭,车辆行驶路线比较简单,行驶速度低,交叉干扰少,降低了无人驾驶落地的难度,从而让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应用具备了可行性。

上述地区采用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有很多优势。神华北电的招标文件就指出,目前大型矿卡均使用柴油动力系统,污染大、油耗高,纯电动矿卡由于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体积大重量重等弊端,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在极寒下依旧能正常启动的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可有效应对矿区环境恶劣、运输安全、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目前部分燃料电池企业正在尝试研发配套无人驾驶氢能汽车,一些车企也看好其未来。一家大型车企的技术规划部部长向高工氢电表示,氢能和自动驾驶两项技术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做无人驾驶氢能汽车项目,不为盈利,而是为了未来率先占道。未来一旦规模化推广,对产业拉动作用很大,整个氢燃料汽车产业链都将受益。

挑战依然很大

需注意的是,当前企业布局无人驾驶氢能汽车项目,仅有样车/概念车展示,相关项目也并未真正落地,商业化前景究竟如何,仍有待探索。

高工氢电了解到,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已经进入到L4自动驾驶测试运营阶段,可以在封闭区域实现无人驾驶。然而对于该项技术,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以其现有的技术能力能否保证车辆安全、可靠行驶。

比如L4自动驾驶在封闭园区场景的商业化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无人驾驶技术缺少行业统一标准,市场比较分散,定制化工作较为复杂;一些工作场景作业精度要求达到厘米级,但存在物理干扰定位、恶劣天气影响等不利因素,从而对无人驾驶设备提出更高要求;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场景缺乏运营标准而且面临监管障碍。

在氢能汽车方面,相关技术同样不够成熟,加之高昂的推广成本及加氢站基础设施不完善使其商业化进展并不顺利。

以氢能重卡为例,现阶段一辆49吨氢能重卡的购置成本大约在150万元左右,是柴油重卡价格的3倍以上,比同样身为新能源车的纯电(换电)重卡贵上约50万元左右。受氢气价格影响,使得氢能汽车在全寿命周期内,相比于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也要贵很多。此外,企业还要考虑建设加氢站的巨额费用。

另据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历年销量为629辆、1527辆、2737辆、1177辆、1556辆。2022年上半年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1031辆,相比于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260万辆的销量,氢燃料电池汽车仍是小众新能源汽车产品。

缺少加氢设施也限制了氢能汽车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然而实际运营加氢站数量仍偏少,一些地区氢能车辆面临无氢可用的困局。

如果再将高昂价格的无人驾驶设备安装的氢能汽车上,在短期内很难让终端市场所接受。比如曾经某企业曾入局自动驾驶的氢能重卡领域,然而受到技术、成本和法规等因素限制,已黯然退出了该领域。

面对市场上对无人驾驶氢能褒贬不一的声音,一家正在布局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或许还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化。只有技术过硬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当前行业内企业应该务实发展,脚踏实地完善技术,而不是趁着热点炒作概念、博取眼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汽车查看更多>氢能重卡查看更多>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