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煤电投资提速 过犹不及

2022-11-09 08:55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煤电煤电项目电力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增煤电不能没有,没有就会没电;新增煤电不能过量,过量就会过度。

据媒体报道,今年 9 月份共有 23 个煤电项目通过核准。而此前的一个月内,广东省和深圳市发改委官网上连续挂出了6个煤电项目的核准前公示,装机总量高达970万千瓦。

这仅仅是点燃煤电投资热潮的“引信”。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煤电投资规模有可能大幅度上调,煤电项目正在全国范围大规模重启。

似曾相识燕归来。煤电似乎在风雨中绕了个圈子重新登堂。明堂虽然还是那个明堂,但是,场景已悄然更换,以“双碳”为主题的投影,将前景映照得锃光瓦亮。

此番煤电归来,早已有迹可寻。如果按图索骥,那么,一条“路线图”清晰明了,前有“运动式减碳”引起的断崖式“去煤”,造成了电力系统失稳风险陡增;后有缺煤断电、因“天”限电而撼动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根基,所有现象无不指向一个基本判断:基于我国国情,煤电短时间内不可或缺。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

眼见水到渠成,国家有关部门顺势而为,一再强调煤电在能源保供中的“压舱石”地位,以及在能源转型中的“稳定器”作用。前期铺垫基本完成,煤电回归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必须看到,此轮煤电投资提速是电力短缺和“双碳”需求共同发力,同时也是两股力量寻求平衡点的过程,可谓后有追兵,前有堵截,闪转腾挪场所受限,因而,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投资速度,必须都要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否则就会过犹不及。

不可否认,对于电力投资规划,我们经历了太多“面多了掺水,水多了掺面”的神操作,非左即右,或左或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头不顾腚,缺乏系统性、前瞻性思维,其行为结果无异于饮鸩止渴。

有道是,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当前,“双碳”目标不仅为“碳排放”设定了“限高杆”,而且在时间轴上设置了倒计时的“报警铃”,双重警戒之下,高碳的煤电项目投资无疑是把“双刃剑”,推进过程如履薄冰。

一方面,能源电力保供要求我们必须迅速摆脱“缺电”的泥淖;另一方面,能源电力转型又提醒我们不能落入煤电独大窠臼,否则,我们为“双碳”所做出的努力势必前功尽弃。换句话说,新增煤电不能没有,没有就会没电;新增煤电不能过量,过量就会过度。煤电此时回归,须当步步为营,步步小心。一旦失去分寸,就有可能陷入“步步惊心”的境地。

首先,要科学规划,确定恰当规模,控制恰当速度,防止“野马脱缰”。其次,要合理布局,使之与新能源协调、配套发展,服务“双碳”大局,不搞“一枝独秀”。再次,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用价格反映市场稀缺,提醒投资者理性,提振投资者信心。不但要为心静如水者加油,而且要为头脑过热者泼水。总之,让投资步入理性轨道。

当然,煤电投资提速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盘活存量煤电也是煤电回归的应有之义。尽管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向社会公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首次超过了煤电装机容量,但是,此长彼消间,煤电存量依然巨大。

船大调头难!存量煤电存在灵活性差、机组能效水平弱等先天不足,显然已不能适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现实需要。因而,在审慎发展增量煤电的同时,还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提供政策支持,积极推进存量煤电“三改联动”,使之枯木逢春,焕发新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