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报道正文

汽车行业碳达峰仍需时日

2022-11-10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林水静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公开表示,中国汽油消费已达峰,乘用车碳达峰基本实现。该观点引发行业热议。

数据显示,中国汽油消费自2018年达到12644万吨以来,呈现高位波动,2020年跌至11620万吨,2021年汽油消费低于2019年和2018年2%-3%,2022年1-8月较2021年同期下降6.4%。根据燃油车保有量发展趋势和新能源增长态势看,国内汽油消费已经达到峰值,也就是乘用车碳达峰已经实现。对此,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以乘用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碳排量有降低,但实现碳达峰还需多因素加持。

时机尚未成熟

汽油的消费量下降不只与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有关。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疫情期间,人们出行大幅减少,汽车行驶里程数降低,这在很大程度上从源头降低了汽油的消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近年随着汽车行业法规标准,例如车企的平均油耗标准、汽车的尾气标准的实施,确实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传统燃油汽车的油耗。”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从当前燃油车保有量发展趋势和新能源增长态势来看,当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的达成原因以及未来这些因素是否能够持续是关键。“目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以纯电动车型为主,渗透率大约实现了30%。这样的成绩,一部分是真实的市场需求拉动,但也有较大比例是城市燃油车限购、限行以及各种不对等的政策优惠包括强补贴政策形成的。”

在新能源汽车运行方面,还有隐形碳排放问题尚未解决。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刘玲娜表示,电气化是交通领域减排的重要举措,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助于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达成。“但是,在目前以煤为主的电源结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电能并不都是清洁低碳的,仍然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

全产业链实践降碳

“尽管当前电动汽车从碳排放量上由于电力结构的问题占不了多少便宜,但若现在不将电动汽车体量做大,待电力结构逐渐清洁化,行业‘双碳’进程将落后。”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强调,我国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占比极大,电动汽车对于“双碳”目标总体进程来说十分重要。

事实上,众多车企已经主动实施“双碳”。去年6月,长城汽车宣布将在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成为国内首个公开确定碳中和时间表的车企;比亚迪在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个宣布停产燃油车车企……

一方面车企在加速践行“双碳”的步伐,另一方面汽车生产厂也在实施电动汽车生产制造等过程中碳排放的有效应对手段。张翔表示,当前众多汽车工厂已开始在屋顶使用太阳能发电,用清洁能源代替火电,这也减少了汽车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此外,宝马集团还提出了“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倡导从资源开采到车辆回收全过程的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以点带面盘活资源

政府和投资机构是促进汽车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推动者。如何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碳达峰?

刘玲娜认为:“未来,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物流园区等区域汽车充换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桩站先行,同时辅以公务用车全面电动化,以点带面,加快城市车辆电动化进程等是推广电动汽车的有效手段”。

资金是发展驱动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鼓励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等多种资本流向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可以探索社会资本的合作新机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资金资源投入力度,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等。”刘玲娜称。

张翔则表示,当前我国主要仅在如钢铁、水泥、石油等排放量大的行业有强制性考核,这在汽车行业尚属空白。“建立合理健全的汽车行业标准考核体系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当务之急。”

刘玲娜进一步表示:“在消费端还需大力倡导崇尚绿色节约的消费文化,培养公众节约用能意识和习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逐步形成全社会绿色低碳的新时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