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电能表周期轮换

2022-11-10 11:46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键词:电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落实“双碳”要求,维护电能贸易公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替代“电能表到期轮换”改革,提升电能表智慧监管水平。目前,广东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涉及29万只电能表,节约供电企业成本4155万元;2022年电能表“状态更换”在全省推广覆盖后,将有160多万只电能表可延期使用,预计节约企业成本2.25亿元以上。

电能表作为电网的末梢神经,是电力客户与电力公司的交互之桥,也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在电能消费的过程中,电能表如同一杆“良心秤”,保障着供电企业和用户利益的彼此公平。为了确保计量公平,根据相关规定,一般家用电能表以8年为周期进行更换。但是,随着我国电能表制造技术的全面提升,性能更加优越的智能电表全面普及,电能表寿命普遍达到了10至15年以上。如果继续延续“一刀切”到期轮换方式,不仅增加了旧表拆卸处理、新表购置安装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不利于资源节约。

目前,广东在运行的电能表已经超过了5000万只,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省率先探索电能表“状态更换”新模式。通过对现有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用电信息采集系统24小时实时监测、定时采集电能表的运行数据,经科学分析,可精准定位出现故障隐患的电能表。

健全评价规则,规范评价程序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于2019年开始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技术研究与论证,在充分调研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国内外研究现状基础上,开展检定方法研究和实验验证。综合广省实际,2021年9月发布广东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在运电子式交流电能表》,规范评价方式、程序和要求,为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的实施提供了依据,填补了目前广东省内在运电能表状态更换检定方法的空白。同时确定了“抽样检定+在线状态监测”评价方式,明确了现场检定和拆回检定相结合抽样检定方法以及抽样规则,既规范评价程序,又强化在线监管;既保证评价质量,又减轻了企业负担。

制定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改革

为降低电表延期使用风险,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发布了《广东省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专项工作指引,明确了职责分工、试点工作内容及进度安排等内容,建立以计量授权检定机构为主,依法设置计量检定机构、电网公司、行业学会等分工协同的评价工作机制,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改革工作。2021年,选取惠州、肇庆、湛江、韶关、清远等5个地市39个批次29万只电能表先行试点,经状态评价,其中33个批次27.7万只电能表延期使用,6个批次1.3万只电能表整批更换,从理论和实践双层面证明电表状态评价技术具有可行性和实操性。2022年在全省21个地市全面推广状态评价及更换管理。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工作风险

加强状态评价及更换管理工作过程监管,由依法设置计量检定机构对抽样检定实施抽样核验。加强对延期使用的电能表在线监测和质量跟踪,对延期使用的电能表,由计量授权检定机构利用电能表在线状态监测平台持续跟踪其运行情况,要求发现集中性的计量异常等情况,要立即报告和处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延期使用的电能表加强监督抽查。2021年,组织省级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抽查,抽查南方电网的500只在用电能表,合格率100%。委托行业学会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监测,依法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强支撑保障

加强状态评价及更换管理工作有关设备和技术人员管理,现场检定仪器等要按要求溯源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组织开展计量检定(含现场检定)人员理论和实践操作知识培训,提高计量检定人员的能力素质,确保有关设备和人员条件满足要求。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开展电能表(含状态评价在线检定)省级计量比对,有关计量检定技术机构参加了计量比对,推动提升电能表状态评价技术服务能力。

遍布居民家中的电能表,既是能源互联网最基本的单元,也是能源计量的“守护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电能表检定管理制度改革,对能源计量进行“全链条”式监管,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开启广东电能表管理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