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二: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为建材行业“双碳”发展贡献玻璃力量

2022-11-10 13:29来源:工信部作者:彭寿关键词:碳达峰建材行业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从总量控制、原料替代、用能转换、技术创新、绿色制造五个维度明确了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路径,为我国基础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建材样本”和“建材模板”。

作为建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玻璃工业坚持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先行者、创新者,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绿色制造,我国玻璃工业高效除尘、脱硫脱硝等应用比率达10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行业领先、国际领先;大力推广全氧燃烧、熔窑保温、原料优化等节能技术装备,余热利用应用超95%;重视CCUS等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建成全球首套5万t/a玻璃行业碳捕集装置,与2000年相比,我国玻璃行业的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降低50%以上。围绕绿色转型,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并推动行业向薄型化、高透化、大型化、功能化“四化”发展,自主研发出世界领先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国内首片高世代浮法液晶玻璃基板、国内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等重要科技成果,加速玻璃由传统建筑材料向信息显示、新能源、生命健康等领域用战略性材料转变。围绕绿色应用,深刻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坚持材料驱动、场景为先,成功下线世界最大单片面积1.92㎡ 碲化镉发电玻璃,自主研发世界最高转换效率超20%的300×300mm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冠军组件,结合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打造年均发电量1100万度的世界最大单体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为掀起发电玻璃-BIPV技术的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供应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提供了引导和示范。

2022年是联合国批准设立的“国际玻璃年”,主题是“庆祝玻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创可持续、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充分肯定了玻璃作为一种独特的功能材料,在推动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面对日益高涨的构建人类绿色命运共同体全球共识,面对我国“三新一高”新要求、新特征,面对党的二十大带来的时代之变、政策之变、机遇之变,玻璃工业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建材行业碳达峰总体目标,强化政策引领力、创新驱动力、要素支撑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线,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发展效能、发展水平,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加快实现碳中和。

政策引导,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坚持战略高端化、强化顶层设计,从战略层面制定出台玻璃行业中长期碳达峰技术路线图,从战术层面确定具体行动方案与技术路径,从战法层面建立跨部门、跨主体协调联动机制,“自上而下”引导行业低碳发展;坚持标准高端化、强化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技术、效率、能耗为核心指标,对标国际、对标一流,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推进兼并重组,全面提升行业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坚持产品高端化、强化行业赋能,聚焦新领域、新技术、新业态,通过专项支持、资金补贴、首应保险等形式引导玻璃向国家战略安全和重大工程装备领域拓展,布局一批新项目、转化一批新成果、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加速推动行业价值链重构,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赋能。

开放融合,推动产业向智能化跃升。“一融两化”是改造、提升、颠覆传统经济运行模式的关键路径,同时也是放大、催化、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引擎。推动玻璃行业智能化发展,重点在于构建“智能单元-智能工厂-智能平台”的架构体系,围绕智能单元,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创新主体开展联合攻关,完善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加快补齐智能化产业基础短板;围绕智能工厂,发挥数据统一支撑作用,通过单一数据源的三维参数建模与虚拟仿真,探索数字孪生等技术在玻璃研发、设计、装备、智能制造、运营维护中的应用,依托模型打造一批玻璃新材料全生命周期(PLM)“黑灯工厂”“无人工厂”,加速玻璃工业由“流程制造”向“流程智造”转变;围绕智能平台,畅通全行业数据要素价值化转换,基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构建数据、模型、知识、信息一体化的玻璃工业互联网平台、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多学科跨专业平台协同设计、玻璃新材料全生命周期数据汇聚、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云上互联。

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向绿色化转型。创新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命线”,玻璃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材料-场景”的体系化创新。推动技术创新,聚焦能源低碳化、原料低碳化、流程低碳化,持续推进低碳原料、微波熔化、气浮成型等新型技术研发,加速氢燃料、短流程制造等颠覆性技术布局,重视CCUS等负碳技术应用推广,结合“揭榜挂帅”“市场赛马”等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集中行业资源突破技术难点、打通技术堵点;推动材料创新,围绕产业节能、创能、智能“三能”发展趋势,强化气凝胶材料、发电玻璃、钙钛矿电池、储氢材料、智能调光玻璃等新型绿色材料的研发、制备、系统集成与应用推广,构建多元化、多牌号、系列化的玻璃基绿色材料体系,为“双碳”发展创新提供更多的玻璃新材料;推动场景创新,以绿色材料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主体联动为路径,以政策标准完善为保障,开展BIPV、CCUS+智慧农业等绿色场景应用普及,动态发布场景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名单,探索场景导向的材料技术双向创新,助力构建零碳循环生态体系。

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玻璃引领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面向2030、展望2060,玻璃工业将牢记“国之大者”、打造“国之大材”,明确目标、循序渐进、持续发力,为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目标,加速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做出玻璃行业应有的贡献。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彭寿

延伸阅读: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一:科学精准施策 有序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建材行业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