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2-11-18 14:2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技改风电运维新能源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驱动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势必将显著提速。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其对应新能源资产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除发电侧的新能源资产外,在电网侧、用电侧、储能端也存在诸多其他形式的新能源资产。海量的新能源资产将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其中,给新能源资产的开发、建设、投资、融资、评估、交易、运维、技改、服务等方面带来新的变化。因此,在新形势下做好资产管理,实现新能源资产收益最大化,对于我国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愈发重要。

在此背景下,2022年11月18日,首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 (NEAM 2022) 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探索新形势下新能源资产收益最大化模式”为主题,研讨交流世界前沿新能源资产管理理念与技术,从资产管理角度探索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AJ1I7361.JPG

在大会现场,《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正式发布!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表示,目前能源局也正在起草相关文件。

微信图片_20221118163845.jpg

部分内容如下:

风电存量市场情况

(一)存量市场规模

1.可再生能源装机现状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超1060GW,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5%,其中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328GW,占全国电源总装机比例约13%,在役风机机组数量超过15.5万台,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约7.5%,风电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

2.风电技改市场总体规模预测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328GW:从机组单机容量的角度看,1.5MW及以下机组升级改造需求可能较大,二者累计装机量分别约为87.3GW及11.3GW,合计约为98.6GW,装机占比分别约为36.45%及3.42%;从机组运行时间的角度看,运行超过10年的机组对等容/扩容更新及其他技改需求或较大;根据CWEA统计,运行超过15年 (2007年年底之前) 的装机规模约5.85GW,运行超过10年(2012年年底之前)的装机规模约75.3GW,运行超过5年(2017年年底之前)的装机规模约188.39GW。

QQ截图20221118154709_副本.png

3、风电技改主要区域及市场规模预测

按照累计运行年限超过10年计算,截至2012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53,764台,装机容量75.3GW。从装机区域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的内蒙古、河北、山西,西北地区的甘肃、宁夏、新疆,东北地区的辽宁、黑龙江、吉林,华东地区的山东。其中,内蒙古装机超过10GW,累计装机达到18.6GW。

QQ截图20221118154645_副本.png

当前,我国海陆风电全面脱离国家财政补贴,进入平价时代,在项目建设成本下降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高运维质量、降低运维成本、增加发电效益已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我国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为加强各企业交流合作,助推我国风电运维技改技术创新发展,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拟在2022年12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

戳此查看大会详情:通知 | 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火热报名中!

联系人:刘老师

手机/微信:18911617462

扫码添加微信好友

备注【姓名+单位+技改】

亚亚.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改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新能源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