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建设数字电网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2022-11-18 16:2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曾梦妤关键词:数字电网电力系统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本质,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风、光等新能源能够抹平各国在自然资源上的差距,未来能源利用的重点将不再是资源的争夺,而是技术的竞争。

数字电网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下一阶段,数字电网建设需要进一步聚焦电网核心业务场景,以数据为核心、以算力为支撑、以算法为突破,全面提升电力系统“可观、可测、可控”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能源革命要在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就需要加快建设数字电网,把握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双重战略机遇,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呈现新局面,正推动全球能源体系加快进入低碳化、数字化发展进程。

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和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本质,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风、光等新能源能够抹平各国在自然资源上的差距,未来能源利用的重点将不再是资源的争夺,而是技术的竞争。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还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低碳发展,是用更少的、更清洁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用更少的、更清洁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中,新一代数字技术将成为引领能源行业创新的先导力量。数字电网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升级、产业链升级,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电网企业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将充分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体现“压舱石”“顶梁柱”的国企担当。

南方电网公司从2019年开始启动数字电网建设,经过三年时间,已初步建成云化一体数据中心、物联网平台、电网数字化平台、数字业务平台等数字化基础平台,为下一步深化业务应用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能力。

目前,云数一体数据中心已在央企中率先实现全栈自主可控云平台的深度应用,全面支撑了南方电网公司30万员工与9000万用户的在线应用;全域物联网平台已累计接入发、输、变、配电及基建等终端设备802170台,数据63.2亿条,实现电网设备运行、用户供电、生产作业风险的全面感知、预测与管控;基于电网数字化平台,实现从±800千伏特高压到400伏低压用户的全电压等级、全覆盖数字孪生;数字业务平台,实现电网管理、客户服务、调度运行平台和企业运营管控的数字化,支撑企业管理、运营、服务和数字化能源产业生态运营。

下一阶段,数字电网建设需要进一步聚焦电网核心业务场景,以数据为核心、以算力为支撑、以算法为突破,全面提升电力系统“可观、可测、可控”能力。

一是大力提升“边、端”基础装备技术水平,在“芯—端—边”上打攻坚战,解决“端”侧设备分散、软硬件接口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难等瓶颈,重点提升配电网末端的交互连接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为数字电网筑牢坚强基础底座。二是不断打磨和完善平台能力,优化用户体验,实现业务场景的敏捷构建与快速迭代,让系统更加好用、易用。三是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下沉,当前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通用领域的算法,已经无法满足电力核心业务场景的需要,其中最大的技术难点在于行业“暗默知识”的转化(即行业知识和业务经验的知识化和技术软件化),需加大基础研究攻关和创新研究方法,通过数据驱动与电力工业机理知识相结合,实现从知识到智能的跨越,同时要基于电力工业控制系统的场景和特点,不断完善物联网、云边协同等新技术,满足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的需求。四是聚焦产业生态,立足国产化和自主可控,以“伏羲”芯片、智能传感、智能网关等数字电网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构建数字电网产业链生态合作体系,推动数字电网向能源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发挥数字电网在数字经济中的关键纽带作用,支撑构筑中国特色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