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赛道逐步“拥挤”!华为、上海电气、金风等跨界氢能......

2022-11-24 08:5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氢能赛道正在逐步“拥挤”,各类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加速向氢能产业展开跨界布局,在加速布局氢能的赛道下,是否可以助力氢能产业加速到达发展“拐点”?

华为也要布局氢能?

11月19日,中国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研发为主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中国石油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双方在新能源与油气融合发展的智能微网、储能、氢能等领域深度合作,加快油气田的新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助力集团公司加快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和提升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

乘着氢能产业提速发展的风口,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跨界布局氢能的步伐加快,但就氢能领域而言,华为将要布局氢能的消息或是首次提及。据北极星氢能网了解到,近期,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华为企业之外,风电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加快了布局氢能的脚步。

年营收100亿!金风科技全国氢能总部落户无锡

同日,金风科技南方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此次签约仪式上,金风科技南方基地项目、金风科技全国氢能总部项目、金风科技全国环保总部项目、金风科技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金风科技新能源数字化创新中心等五大项目同时落地。

金风科技将在高新区设立南方基地和战略创新业务大本营。新设立的金风科技全国氢能总部将在高新区设立新能源制氢领域进行关键装备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研发的专业平台,成为金风科技开展新能源制氢业务的全国总部。同时,将整合拓展金风环保现有的业务,设立金风科技全国环保总部,将绿色能源与水务环保相结合,提升水务运营综合效能。新落地的金风科技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依托金风科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进行风电前沿技术研究、构建中国海上风电工程领域核心整体技术能力。还将在金风软件的基础上,建设金风科技新能源数字化创新中心,聚焦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零碳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活动中,还颁发了金风科技全国氢能总部运营主体营业执照。

金风科技将围绕风能、储能、氢能、综合能源服务、环保水务等绿色低碳产业,在无锡高新区设立南方基地和战略创新业务大本营。预计五年内,金风科技南方基地将集聚1000名金风科技员工,实现年营收达100亿元。

上海电气加速布局氢能赛道

除此之外,海上风电龙头——上海电气也于近期开始加速布局氢能赛道。

据企查查APP显示,11月23日,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制造;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等。据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上海电气间接全资控股。

640-2.png

图片来源:企查查

今年的4月19日,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上海电气总裁在报告中发言指出,上海电气在应对碳中和的策略中,加速氢能、储能、碳捕捉等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

在氢能领域,上海电气在全面梳理“制、储、输、用”四大环节核心关键装备基础上,聚焦规模化低成本制氢装备和“绿氢+碳捕集”合成甲醇及加氢合成氨等规模化用氢装备领域,以此助力快速形成“可再生能源制氢+二氧化碳捕集绿色化工”的规模化低成本氢能产业发展闭环。在二氧化碳捕捉及其综合利用领域,上海电气正在执行的浙江嘉化规模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项目,将具备2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捉能力,并在园区配套加氢气合成13万吨/年甲醇示范工程,为实现原料用能的绿色化和“深度降碳”进程提供了可行的实施路径。

近年来,上海电气加快向氢能、储能等领域转型,目前,上海电气加速氢能布局,主攻燃料电池电堆方向和制氢方向,并与第三方研究所合作。2021年3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PEM(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在氢能全产业链、化学储能、煤化工、烟气处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如今,氢能赛道正在逐步“拥挤”。国际氢能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但不可否认的是,氢能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制储运上游产业的技术突破、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自主化产业化,以及覆盖整条产业链的成本压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

事实上,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近期仍属于氢能产业的市场导入期,但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不断引导,行业痛点下也暗藏机遇。对于企业而言,现阶段可能正是布局氢能产业的战略时机,企业有望借此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对于行业而言,在各类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跨界布局的思路下,将加速行业技术储备和产业规模增长,助力氢能产业加速到达发展“拐点”。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