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彭苏萍:未来10至20年将是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2022-11-24 09:2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论坛:金融科技践行ESG理念,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京举行。

本场平行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重要嘉宾围绕ESG理念和“双碳”战略、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话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山工程地质专家彭苏萍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山工程地质专家彭苏萍分享了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研究。他表示,氢能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各国氢能发展各具特色,不同的发展目标决定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模式。“氢能未来潜力巨大,是中国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作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一个抓手。”

彭苏萍表示,虽然我国低碳制氢技术水平和市场化应用均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但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产氢国,氢气产能约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应用到交通的量只占0.1%。我国供氢产业的社会投入强度显著提升,加氢站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覆盖省份从2019年19个扩展到2021年27个。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左右,我国的加氢站将占到世界上的一半。

彭苏萍还表示,在交通领域方面,目前我国涉氢燃料电池车企数量持续增长,关键技术取得积极进展,装备国产化进程加快,众多央企、外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关联产业,积极开展产业整合、并购等行动,上下游及关联产业竞争加剧。

“此外,电力领域是目前除交通应用外发展最好的领域。”彭苏萍进一步表示,燃料电池可在固定发电、备用电源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其中固定发电又包括大型分布式发电,小型家用热电联产和备用电源。对于可再生能源制氢而言,降低电费会显著降低成本,而从长远来看,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大规模发展会使其发电成本越来越低,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就近供电方式会进一步降低制氢成本。

彭苏萍预计,未来10到20年将是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需紧密联系中国能源发展实际,从战略、政策、技术、资金、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谋划,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实现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