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行业唯一!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2022-11-24 10:04来源:中国石油报作者:肖遥 耿莉关键词:油气油气勘探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结建设成效

谋划未来发展

11月21日

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京隆重召开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的

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正式揭牌成立

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钻完井工程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是“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所必需的成套钻完井工程技术”的国家级研发机构,是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油气工程战略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钻完井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钻完井工程中心肩负着承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支撑国家重大油气工程建设、推动技术成果应用和产业发展、构建完善钻完井技术标准化体系、打造油气工程技术参谋智库、培养和集聚油气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等重要职责,着力打造油气工程技术领域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在大庆钻探、长城钻探、川庆钻探、西部钻探、渤海钻探、海洋工程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13家共建单位和相关企业的鼎力支持下,钻完井工程中心在原“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基础上,联手国内顶级专家和优秀团队,着力构建新时期创新联合体,去年年底,高标准地完成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转建,并纳入发改委新序列管理。

当前,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正在向深层超深层、低渗特低渗、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领域快速迈进,海外油气业务正在稳步拓展,新能源、新业务、新材料等事业正在加速发展,急需高质量的工程技术支撑和保障,更急需高水平的钻完井科技供给。钻完井工程中心作为本领域的创新主体和引领者,是中国油气工程技术进步的核心依靠力量。

钻完井工程中心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油气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着力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突破了高效堵漏材料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了超临界CO2、共振破岩等一批基础理论认识,研制出无源磁导向钻井系统等一批重大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连续管、精细控压等新技术规模化工业应用,高效支撑了深井超深井等提速提质、页岩气水平井等提效提产,彰显了工程中心技术创新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钻完井工程中心聚焦深层、低渗透、非常规油气资源和地下储库建设、新能源业务发展等重点领域,强化重大装备和关键核心技术供给,牵头国家/集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0项,承担国家油气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4项,形成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101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2项,有力支撑了塔里木深层、川渝页岩气、地下储气库建设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成为国内油气工程领域原创技术创新策源地,为推动我国深层、深水和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的突破发挥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撑作用。

下一步,钻完井工程中心将锚定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总体目标,把握工程中心定位和职责,围绕重点工作部署,着重打造联合创新攻关工程、成果转化应用工程、组织体系优化工程、管理制度提升工程,着力凝聚建设合力、优化资源配置、升级运行模式、加速成果培育与产业转化、培养高端人才队伍、健全配套机制等,探索和实践新时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工作路径和组织运行模式。

加快技术攻关

加大平台投入

加强人才支撑

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将不断提升自主攻关与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