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能北京燃煤机组已经启动

2022-11-25 09:0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燃煤机组火电厂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北京的煤电机组又启动了,准确的时间应该是11月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0.jpg

我始终关注华能北京热电厂的公众号,把它看做火电厂地位的风向标。目前北京全市有14家大型燃机电厂,但是依旧保留华能北京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作为备用机组。

这是北京唯一的燃煤电厂。我每年都跟踪她的燃煤机组开动时间。

2020年华能北京热电厂官宣:华能北京热电厂3号、4号燃煤机组相继于12月26日、28日应急启动,且一次性并网成功。

2021年是11月10日之前,具体参见华能北京热电厂3、4号燃煤机组启动 。

……

时间越来越早。

我关注她,并不是我有多无聊。

先介绍一下背景:早在2017年3月18日,北京市就宣布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备用,标志着北京从此进入清洁能源发电时代,标志着北京地区结束燃煤电厂发电的历史。

当时这则消息轰动了全世界,被各大媒体广泛传播,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市政府为了“首都蓝天白云”做的努力——砍掉所有燃煤机组。

结果当年就爆发了“气荒”事故:因为使用清洁能源发电,北京的火电厂全是燃机电厂,而那一年恰恰燃气供应不足,造成燃机带不上负荷,进而影响供暖。

北方的冬天,供暖是重大民生问题,况且这里是首都,北京市当机立断,动用备用燃煤机组的2台机组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这4台备用机组每年都会按时投运,坚定扛起为北京供暖的重大责任,而且都是满负荷运行。

据说,满负荷供热可替代燃气机组供热消耗的天然气量约720万标方/天,在保障首都民生的同时,为应对极寒天气、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四台机组并不是新机组,参数不高,容量也很小,在当前遍地百万、66万超超临界大型机组面前堪称老旧小。

资料显示: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2号机组容量均为165MW,于98年1月21日投产。

3、4号机组容量均为220MW,分别于98年12月5日及99年6月26日投产。

都是叶利钦时代的产品。

最大的燃煤机组不过220MW机组,投运时间已经超过22年,无论从机组容量还是从运行时间来说,在国内很多地区都会被认定为“被关停”的一类机组。他们依旧顽强而且坚定地为首都人民提供最稳定的电源和最温暖的的温度。

现在很多地方都嫌弃煤电,他们总是认为煤电是污染源,包括煤电冷却塔排出的水蒸气都能被认为是在污染城市的“铁证”,部分城市甚至开始了“去煤化”运动。

而华能北京电厂在自己的公众号说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截止11月初,燃料部共计接卸30列火车电煤。

……

电力行业中有个我很尊重的大领导这么评价煤电的未来:在全社会打压煤电的歪理邪说氛围中,煤电仅有死路一条。虽然消灭煤电是自寻死路,但坚持自杀的人是拦不住的。

唯一欣慰的是:只要北京的这四台机组还在转,煤电就有活路——说明它对老百姓有用。

眼下已经入冬,北方部分地区被皑皑冰雪覆盖,这个天气所有的火电厂都在全力以赴。受疫情影响,许多电厂已经封闭运行,进行最艰苦卓绝的保供保电战役。

很想为我的同行们鼓励几句,希望他们能保持如磐的理想信念,能不畏浮云遮望眼,能经受住各种磨难的考验,能有顾全大局,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能继续昂扬的苦干精神。

想来想去却只有一句话:我们的行业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我只是天生不具这份潇洒与浪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