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河南油田对标一流 管理提升行动见实效

2022-11-29 13: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常换芳 付超关键词:油田石油勘探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0月,河南油田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排名持续提升,其下属的采油一厂、新疆采油厂、采油二厂综合排名分别提升18名、10名和17名。采油厂排名的大幅提升缘于河南油田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深入落实。

经历50年发展,河南油田发现优质资源的难度越来越大,产量提升的空间越来越小,扭亏脱困任务越来越艰巨。去年以来,河南油田加大深化改革、精益管理、科技铸剑等力度,全力建设结构优、活力强、可持续、质量高、效益好的“小而优”新型油田,提前实现了扭亏为盈。但要夯实盈利根基,还必须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向高质量企业迈进,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河南油田对标胜利油田、江苏油田,从规模实力、发展实力、运行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5个维度,系统分析历年数据及趋势走向,明晰与板块先进存在的软硬件差距,构建覆盖各层级和重点业务领域的对标体系,创建标杆示范,引导各单位对比指标找差距,对照问题抓改进,梳理优化管理制度、流程、标准,全面提升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工程技术等12个专业工作水平,不断巩固提升治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河南油田管理体系日益健全、管理能力日益提升,管理基础更加稳固,体制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科技实力显著增强,连续保持稳产超产局面,提前实现扭亏为盈,牢牢端稳了能源饭碗。

■■精准对标补齐短板

对标一流企业,精准找差距、精准定措施,才能固根基、补短板。在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河南油田始终坚持精准对标宗旨。

河南油田对标江苏油田和胜利油田,从科学技术、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指标体系4个维度学习先进经验,将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工程技术、安全环保等12个专业提升领域分解为42项重点工作,查找出问题82个,制定148项提升措施,确保对标提升行动质量和效果。建立分层级对标指标体系,构建河南油田“35”对标指标体系,设置油田层面、二级单位层面、基层单位层面71项对标指标,明确对标对象、标杆值和提升目标,形成从下到上逐级保障的对标提升指标体系。

建立起指标体系之后,河南油田分层级定期组织对标分析,查短板、补弱项,以关键指标提升推动管理水平提升。在河南油田层面,聚焦18项重点对标指标,每半年组织一次短板指标分析,剖析落后原因,制定提升目标和提升措施。在二级单位和专业部门层面,聚焦效能组织对标、“五项劳动竞赛”和“星旗榜”对标指标,每季度组织一次短板指标分析,制定革命性提升措施。

为推进对标提升工作深入开展,激发各层级主动性,河南油田将对标提升纳入油田领导层考核,细分对标指标和重点工作到每位领导,进一步提升领导层推动对标提升行动的主动性。与此同时,对积极作为、指标提升明显的责任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激励,对标杆项目、标杆单位、标杆基层单位分别进行奖励,2021年至2022年,奖励对标提升先进单位92万元。

河南油田厂直管班站管理模式全面落实落地,机构更精简、人员更精干、运作更高效。精益管理在河南油田全面推开,系统提报异常记录共计1.27万条,有效拉动了问题的快速解决。

■■典型引领持续提升

采油一厂对标江苏油田采油一厂,通过非核心业务剥离、机关精简整合、科研机构优化、“厂—站“两级扁平管理等体制变革,逐步形成配置更优化、运行更高效、结构更精干、职责更清晰的管理体系。通过完善配套机制,提供多元化“出池”渠道,积极外拓市场等措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取得实效。与2020年同期相比,采油一厂人均利润由-4.18万元提升到41.4万元、人均管井数由1.02口提升到1.83口、人均产量由204吨提升到374吨、吨油管理费79.9元下降到61.5元。

典型是旗帜和引领。在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河南油田始终注重加强典型选树,通过创建标杆单位,引领各单位奋力提升管理水平。

河南油田印发《关于河南油田对标提升行动“三个标杆”创建的通知》,制定标杆评选标准,以“学习标杆、发现标杆、总结标杆、推广标杆”为原则,创建标杆管理范式、标杆单位和标杆基层单位,发挥先进典型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对标提升行动落地。

今年一季度,经过各单位、各部门申报、企业管理部初审、专业组评审,评审出2021年度5个标杆单位、6个标杆项目和10个标杆基层单位,同时发放标杆专项奖金22万元,激发了各单位、各部门创建标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了追赶方向和目标,营造了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选树内部典型的时候,还必须积极树立河南油田好形象,把我们的典型推送到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公司、党委书记秦都强调。

今年,河南油田遴选推荐了2批7家有竞争力的单位和3个有代表性的管理项目,创建集团公司管理提升标杆,进一步提升典型的引领力和示范力。

■■强化应用形成常态

“推动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常态化,才能引领干部员工持续对标一流,持续改进提升。”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说。

为了推动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常态化,河南油田通过日常工作对标、重点工程对标、年度成效对标等,加强对标提升相关系统推广应用,让对标一流行动成为员工的行为自觉。

河南油田跟踪分析各类型指标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实施预警管理。根据每季度发布的排名情况,组织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对长期亏损、管理效率低、创效能力差的业务进行整合,推进深化改革。2020-2022年整合长期亏损、管理效率低、创效能力差的专业化基层队伍31支,队伍创效能力持续提升。经过强力推广应用,河南油田在中国石化国内上游的对标排名和指标明显提升。

今年前10个月,在中国石化国内上游对标中,扭亏为盈目标、探井成功率、SEC储采比、探明储量动用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4项指标位于板块前列,原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等10项重点对标指标明显提升。

在效能对标中,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板块排名第五,特车车辆专业板块排名第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田查看更多>石油勘探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