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正文

5100米最高海拔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成功发电!

2022-11-29 16: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分散式风电智能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100米—世界海拔最高的分散式风力发电站成功发电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里的人们从此可以用上安心、持久电,意味着家用电器可以正常运转。

0.jpg

塔尔玛三村微电网系统安装调试现场。

2021年9月,在辽宁省援藏指挥部牵头下,由辽宁省工商联组织辽宁民营企业捐资700余万元投资建设的“情暖冻土 点亮羌塘”分散式风力发电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塔尔玛三村正式验收。2022年9月,该工程二期“风光储微电网”系统投入运行,实现为64户村民和村委会、安检站充足供电,结束了当地农牧民家庭“微弱用电”的历史,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里程碑式飞跃。

通电那一刻,整个村庄洋溢着幸福喜悦之情,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群众终于能够放心看电视、安心使用冰箱、洗衣机、电暖气,在家可以存储鲜肉、清洗藏袍,享受持久的照明,彻底告别烧牛粪取暖做饭的历史,生活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1.jpg

塔尔玛三村微电网系统全景。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海拔5100米的高海拔地方有着诸多发电难题,一方面大风机及配套电网投资成本高,另一方面高原冻土层施工难、运行维护难,加上当地生态环境脆弱,一般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都存在很多问题。

2.jpg

塔尔玛三村安装调试中的微电网系统。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电力公司负责人张晞介绍:“项目采用沈阳永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为高原量身定制的‘狼王风机’及‘智能微电网’系统,将集风罩、纯方波永磁发电机和控制器三大核心技术高度融合,提高风速1.5倍、提高功率2.5倍、体积小、抗风强、免维护,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克服了大风机及配套电网投资成本高、冻土层施工难、运行维护难、影响生态环境等缺陷,解决了广大干部群众多年来想解决却又解决不了的高海拔地区发电难题。”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用电难题,也为国家节省约2亿元的大电网投资。正因为如此,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那曲市委市政府和申扎县、中信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

3.jpg

塔尔玛三村运行中的微电网系统。

项目筹备组负责人阿沛·晋源介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示范项目就是促进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具体举措。项目的核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对完成‘双碳’战略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强边固边’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凝智聚力,求真务实,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关爱西藏人民福祉为己任,致力于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不断提升偏远农牧区供电质量,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图|徐宁、孙宝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智能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