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售电洗牌进行时|239家售电公司或被暂停交易 价差不再售电公司如何获利?

2022-11-30 08: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Jacy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新电改背景下应时而生的售电公司,正在面临不小的挑战。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Jacy)

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到,11月24日,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公布拟暂停交易资格的239家售电公司名单,被暂停交易资格的原因是已连续12个月未进行交易。(名单附文末)

01

大浪淘沙 “僵尸”售电公司被清退

在所有拟暂停交易的售电公司中,在湖南本地注册的有80家,其余为外省推送,外省推送的比例约占66.5%。电改之初,很多售电公司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布局跨省售电业务,由于初期售电公司准入门槛不高,很多售电公司在没有做好前期准备的情况下推送至外省,就是为了抢占一个名额。然后现实情况是,开展跨省交易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售电公司能够充分掌握异地政策,还要有足够的资金运转,足够的精力维护……

随着售电市场发展的越发成熟,对跨省售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版《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其他地区推送的售电公司在售电业务所在行政区域需具备相应的经营场所、技术支持系统后,平等参与当地电力市场化交易。该文件下发后,各地对于售电公司的管理核查力度加大,大批“有名无实”的售电公司被处理。

今年9月,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曾发布提示,251家售电公司自2021年11月12日起已近10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为保证各售电公司依法合规参与湖南电力市场各项交易活动,请这251家售电公司在2022年11月11日前在湖南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此后,这251家中仅有12家售电公司开展了交易。由此也能看出,新市场环境下,开展售电业务真的不容易。各地2023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陆续发布,激战即将拉开帷幕,又有多少家售电公司在叹息中关闭大门呢?

今年以来,新版《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成效显著,整治售电公司不合规运行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从电改领头羊省份广东来看,今年已经清退两批售电公司。9月1日,广东266家售电公司被正式强制退市,从电力市场主体目录中删除,并注销其电力交易平台账号。这266家售电公司中,36家处于工商注销状态,230家连续三年未开展业务。11月4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再次发布公告,对50家连续12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的售电公司暂停交易资格,对39家近12个月内有进行实际交易但经核查确认“未持续满足注册准入条件”的售电公司,限制新增零售合同交易,完成整改并审核通过后,恢复新增零售合同交易资格。经历两批次售电公司清退后,截至目前(11月29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还有279家在册售电公司,而在此前的2021年底,广东有507家售电公司。

9月1日266家售电公司被正式强制退市后,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对电力市场主体不良行为的规范政策——《广东电力市场主体不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文件对违反市场注册、批发交易、零售交易、结算、信用风险、交易平台账号等方面管理规定的不良行为做出规范。引导电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惩罚措施必不可少,在国家层面总方针的带领下,也期待地方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省的处理办法。

02

“批零倒挂” 价差不再售电公司如何获利?

售电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僵尸企业被强制退市,还在市场存活厮杀的民企也很难熬。

电改初期,作为“中间商”的售电公司打的是价格战,电力用户的评判标准就是“谁便宜签谁”。2016-2020年间,凭借价差大赚一笔的售电公司比比皆是,然而2021年,情况发生大转变。“批零倒挂”现象2021年在全国蔓延,而广东是极具代表性的省份。

2021年广东电力需求同比增长20%以上,而外送电却不足,同时煤炭价格飞速上涨,发电成本大幅攀升,电厂入不敷出。而电力现货市场是能让发电企业挽回一些损失的唯一途径。

2021年5月,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大幅增长,现货价格高峰时段甚至达到1.5元/千瓦时的天价,这给售电公司来了个措手不及。2021年5月现货结算试运行,161家售电公司中136家亏损,占比80%以上。

2021年以来,受一次燃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电力市场化交易价格普遍较高,价差不再的市场环境下,售电公司正在走向两极分化的趋势,有能力的售电公司制定多元服务、长足发展的业务模式,而业务单一的售电公司可能逐渐走向淘汰。

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实施分时电价机制,鼓励用户错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此时售电公司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售电公司可以为用户制定分时定价方案,帮助用户通过配置储能、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等方式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通过实现用户电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来帮助引导零售用户的用电行为,利好用户的同时,也能增强用户粘性,利于售电公司交易策略的制定。

随着电力用户入市的全面放开,用户多样性增加,这要求售电公司能够具有多元化的服务方案。例如,医院这样的特殊用户,供电安全稳定、降本增效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举个例子,2022年3月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面向社会公开开展电力市场调研咨询工作。公告中明确要求售电公司服务安全可靠性高、信誉度好、电价优惠。公告指出,医院为一级负荷供电单位,必须保证医院用电量。并且能够针对医院用电特点制定合理的购电方案、交易品种组合及相应的电量组合,降低医院的购电成本。能够对医院用电情况进行分析,协助医院完成电力使用过程中的相关沟通、协调工作。因此,新环境下的售电公司需要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多样化用户,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为用户量身制定电力套餐。

总之,电既是一种商品,也是一种服务。售电公司作为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桥梁,要以服务用户为基本准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向服务型售电企业转型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Jac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